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互联网产业下一个风口在哪?

发布日期:2019-07-30 01:27:0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7月26日,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简称“GMIC”)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行业大咖、专家学者围绕5G、人工智能、粤港澳大湾区等话题开展“头脑风暴”,纵论移动互联网发展前景。

广州作为中国互联网国际出口三大节点城市之一,互联网产业近年来保持近25%的增长,以互联网为代表的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迅速发展,位于海珠区的琶洲互联网集聚区,更是汇聚腾讯、阿里巴巴、网易、唯品会等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预计今年全市互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广州互联网产业下一个风口在哪?已举办10年的GMIC首次在广州举行,借助这个科技创新行业盛会和创新者连接平台,或许能窥探出产业的新动向。

5G保障数据传输关键仍在数据解读

今年上半年,5G毫无疑问是互联网产业的最大利好,其具备的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给“万物互联”带来了无限想象,在本次GMIC大会期间,5G也毫无疑问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会有1500亿台设备互联,我们正迈入海量数据时代,海量数据对带宽的需求也会同步增加。”作为5G极化码理论发明者的土耳其毕尔肯大学教授埃尔多尔·艾利坎表示,5G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应运而生,“5G不仅能增加现有带宽、提供可靠的大规模低延时机器通信,更是实现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场景基础。”

在艾利坎教授看来,处于用户与互联网之间的手机以及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正成为海量数据的主要来源,“面对每天都在生成大量的数据,5G解决了数据传输的延时和可靠性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解释数据。如何从数据中提取知识,从数据中学习技术,是我们面临的全新挑战。”

如何利用5G的瞬时传输技术,突破海量数据实时分析与反馈,也是从事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文远知行面临的主要挑战。

“并不是只有5G才能实现汽车自动驾驶,5G是重要补充,让自动驾驶变得更安全。”文远知行CEO韩旭表示,该公司正与中国联通开展合作,在已实现5G全覆盖的广州生物岛上开展L4级自动驾驶汽车试验。

韩旭介绍,L4级自动驾驶汽车依靠一套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传感器技术,“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不仅有传感器、毫米波雷达,还有高精度的3D自动驾驶地图,这些都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分析结果。”

推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基础在路测,对此韩旭毫不夸张地表示,“广州是一个对自动驾驶友好而且非常支持创新的城市”。

6月20日,在广州颁发的首批24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中,文远知行就获得了其中包括01号在内的20张。同时,广州还开放黄埔、白云、花都、南沙在内33条、总里程达45.644公里的测试道路,并已在去年出台了《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自动驾驶行业予以政策支持、鼓励先行先试。

7月10日,在《广州市推进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里,广州更是明确到2025年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建成全国领先的5G车联网标准体系和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区。

“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广州出台的法规是对自动驾驶条例规定最细且最周到的。”韩旭表示,“随着5G助力,自动驾驶解决人类出行的这一天,相信在广州会很快到来。”

“AI+物联网”深入生活服务医疗场景率先试水

5G的到来,给自动驾驶汽车带来无限想象,而当跳出自动驾驶所处的车联网领域观察,这些其实仅是物联网(即“IoT”)的一个细分领域。

在物联网领域,广州起步很早,拥有扎实基础。据悉,广州从2010年起便每年拿1亿元推进物联网的发展,而《广州蓝皮书: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17)》显示,广州物联网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研发实力不断增强,应用领域成果突出,在物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检验检测、应用研究具有与国际同发、国内先发的优势效应。

经过近10年发展,如今物联网已经触及到生活的角角落落。“进入物联网时代,新型设备终端迎来井喷式发展,它们让用户与互联网的联系更加紧密、多样化,同时我们也在通过VR/AR、共享等方式创造新的场景和交互方式。”蚂蚁金服(杭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曾晓东表示,随着新型终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AI+IoT”将给产业发展带来全新想象空间。

曾晓东以购物场景为例,他表示,传统线下购物环境下,客户、商品和商场之间处于断裂关系,“在AIoT场景下,通过智慧升级的门店拥有计算机视觉等传感设备,客户从进门开始便成为‘行走的ID’,根据购物喜好针对性推荐并即时完成支付,这将是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物联网的全新形态。”

这种全新形态的AIoT,如今在广州已经悄然出现。

去年8月,全国首家“妇女儿童健康人工智能发展联合实验室”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宣布成立,该联合实验室通过腾讯睿知提供的AI引擎技术,推出“导诊熊”智能导诊项目。患者通过“导诊熊”,可以根据症状精准获得最合适的医生,在3个多月试运行阶段,疾病判断准确率达94%,医生推荐准确率达96%以上,覆盖疾病范围已扩大至23个学科3000多种病种。

“人工智能服务医疗场景,特别是通过传感器捕捉人体健康数据变化,在预判乃至提早发现潜藏病情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陆遥表示,随着医疗更加依靠各类精密传感器,产生了庞大的医疗数据,“AI应用在医疗,最大的风口就是数据分析,实现加快筛查、精准诊断、辅助治疗,甚至可以将AI与药物研发相结合。”

在这个方面,广州已有本土企业开展技术实践。在前不久举行的2019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金域医疗与华为云AI团队合作,推出AI辅助宫颈癌筛查模型,36秒即可完成筛查,阴性片判读的准确率高于99%,阳性病变的检出率超过99.9%。

“筛查模型将大幅提升宫颈癌筛查服务覆盖的人群范围与服务频率,促进宫颈癌早筛早治。未来还将继续投入更多样本数据,在亚专科场景中探索更多应用可能。”金域医学首席信息官李映华说。

如何将互联网与知识产权结合创造更多价值?

在本次GMIC大会期间,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创新与价值成为重要话题之一。

“创新与知识产权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从诞生好的想法、研发概念与原型再到规模化量产,企业必须要有正确的战略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才能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大会现场,斯坦福大学环境工程教授MichaelD.Lepech说。

“知识产权价值的实现和创新生态环境的营造,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力普表示,高价值的知识产权需要被市场认可、被法律有效保护、被国民普遍认知,“截至去年6月,全国网民规模突破8亿,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大规模普及,创新文化和知识产权意识的形成与推广有望迎来发展新契机。”

广州作为制造业强市,在制造业专利方面长期保持优势。2018年,全市专利申请量达173124件,同比增长46.3%,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3.4件。去年,广州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挂牌运作广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更是于日前在广州开发区挂牌,凸显广州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的建设进度。

如何将互联网与知识产权结合,创造更多全新价值?在这个方面,从事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相结合的广州本土企业汇桔网,率先于行业内开展相关探索。

“汇桔网是专门通过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的一个云平台,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跟商业模式,为企业提供IP赋能和价值输出。”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表示,该公司推出的一款“汇桔云”平台,为科创型、创新型、技术型企业在IP的保护及知识产权运用、交易、产业化方面提供整体云解决方案。

据悉,“汇桔云”平台上有1.2亿企业工商数据、3800万商标数据、7500万的专利数据、2000万域名数据、700万版权数据、3000万科技项目政策、以及3000万裁判文书信息等,“从1970年起,全球的商标、版权、专利信息,都可以通过云平台查询检索。创业者、企业家拥有这样的知识产权平台,能够极大地方便IP检索、保护、预警和托管。”谢旭辉说。

“随着5G时代的来临,知识产权将成为AI、5G行业的核心壁垒,保护知识产权将会越来越重要。”在谢旭辉看来,区块链的最佳应用场景将在知识产权领域,“目前在我们‘绿创公有链’平台上,基本实现了在区块链上进行版权申请、创作、注册、保护、自动生成数字版权证书全流程。未来将扩展至商标和专利,实现知识产权在全网实现监测、保护和变现。”

■链接

首次来到广州的GMIC是什么来头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简称:GMIC)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10年,走过美国、以色列、日本、印度、巴西等多个国家,累计百万人次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参与其中,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和话语权的科技创新行业盛会和创新者连接平台。

今年,GMIC来到广州,将GMIC全球化视野与“科学复兴”理念相融合,打造服务湾区、辐射全国的科学创新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科学,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学精神的普及和科学的发展。GMIC拥有“科学、科技、科幻、科创、科考”五大板块,让科学家与来自艺术、教育、文化等不同领域的企业家、艺术家进行跨界交流,以多种方式让科学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为什么今年GMIC选择在广州举行?据悉,这与广州正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息息相关。据了解,广州是我国互联网国际出口三大节点城市之一,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创新资源、发达的枢纽网络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正逐渐成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高地。预计2019年,广州互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认为,今年GMIC在广州的举行,有着重要意义。“在过去十几年中,无论是广州还是广东,对于科学技术的重视程度都是不断上升的。”

他提到,GMIC在广州举行,吸引了全球顶尖科学家和一大批知名科技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将对于广州的科技创新起推动作用,“这里将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发动机’,也希望能成为科学和技术的‘发动机’。”

 

(来源:2019年7月30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