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完善全域产业链 打造“广州之夜”品牌

发布日期:2019-08-20 00:47: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继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后,日前,《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市夜间经济优质产品和服务显著增加,夜间经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更加丰富,力争形成13个全国知名的商圈和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全市夜间经济集聚区达到30个,夜间经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打造全国知名的“广州之夜”品牌。

告别“夜太黑”,掘金“夜的美”。在全国各城市接连出台促进“夜间经济”相关举措的同时,在夜间消费有着深厚底蕴的广州,正酝酿更多“实招”,引导过去的“夜生活”概念向高质量的“夜间经济”转变,带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擦亮“食在广州”招牌▶▶在全市多区域试点“外摆位”

“没有一个广州人会饿着肚子回家”,这是对广州“宵夜文化”的最好阐释。

夜晚10时,结束加班的白领们聚集在珠江边的琶醍,在“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繁华景色中聚会小酌,一扫白天工作的疲惫;

午夜12时,天河员村的大排档迎来了客流的最高峰,烤串、炒面、砂锅粥……来自天南地北的食客们总能在这里找到心仪的宵夜种类,抚慰深夜收工“空虚的胃”;

凌晨1时,番禺南村的猪杂店里依然聚集了大批专程赶来一饱口福的广州市民,品尝新鲜猪杂粥的鲜美滋味。

除了大排档,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选择。截至2019年6月30日,广州共有4447家品牌便利店,其中24小时便利店超过3191家,占比超过71%,位居全国前列。

广州,把“美食之都”与“夜生活”实现了完美融合。也是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宵夜文化”成为了广州夜间经济蜚声全国的“代名词”之一。本次印发的《方案》中,有着广州特色的美食文化,也被放在了“显眼”位置。

《方案》提出,为擦亮“食在广州”招牌,广州要结合中心城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环市东餐饮集聚区、上下九历史文化美食街、赛马场美食城、珠江琶醍、番禺中华美食城一批“食在广州”的典型代表。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引导发展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餐饮中心。

而针对广受“老广”们欢迎的大排档,也有望成为“正规军”。《方案》指出,广州将加快发展酒吧、特色美食风情街。在特定时间段,允许沿江路西餐酒吧街、沙面异域风情美食区、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白云区远景路韩国风情街、客村商务休闲餐饮街、荔湾区花地休闲美食天地、黄埔区黄埔东路美食街、番禺区雁洲河鲜食街、花都区曙光路美食街、南沙十九涌海鲜美食街、从化区温泉美食街、增城区1978文化创意园等特色街区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外摆位”试点。

扩大夜间消费市场▶▶特定时段设立分时制步行街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珠江两岸亮起绚丽光彩。

在广州的夜晚,除了乘坐游船夜游珠江,还可以趁着夜色登上白云山,俯瞰万家灯火,抑或是在博物馆中品味岭南文化的古韵……夜色为城市带来独特的美感,也让夜间旅游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在原有夜间旅游品牌基础上,广州将推出夜间文化旅游集聚区,打造“文化+旅游演艺综合体”。通过引进国内外一流的创意团队,围绕“千年商都”“岭南文化”“都市文化”等特色资源,积极策划打造一批凸显广州特色的标志性文旅项目,建设一批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和来穗游客“夜生活”重要打卡地。

“因水而兴”的广州,将继续推进广州塔·珠江黄金水段旅游景区提升工作,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水陆双线景观。而在陆上,北京路文化旅游项目成为重点发展对象。通过整合骑楼、老字号一条街、千年古道、惠福美食花街等各类旅游消费资源,以文化旅游带动夜间经济,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广州,同样也是一座具有体育精神的城市。看球赛、夜跑、健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利用夜晚的时间参与体育运动,既放松身心,又能强健体魄。

《方案》中对此提出,广州要塑造夜间体育品牌,其中便是要依托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河体育中心等设施,引进国内外知名夜间体育赛事项目,打造球迷经济产业链。同时通过亮化工程,进一步完善步道、夜跑、健身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为市民参与夜间健身提供便利。

从商贸到旅游,再到体育运动,夜间经济的业态逐渐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为促进夜间经济高品质发展,《方案》提出,广州要在商业中心区、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体娱乐功能区等重点区域打造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推动天河路商圈、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等商圈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夜间消费市场,广州不仅鼓励食、住、行、游、购、娱等企业推广夜间延时服务,倡导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多种夜间促销活动,扩大商品销售,广州还将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内,将沙面异域风情美食区、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白云区远景路韩国风情街、广州塔与广州国际媒体港之间的艺苑路等道路调整为分时制步行街。

“狂欢”的背后▶▶城市治理面临新课题

日前,第三方调研机构艾媒产业升级研究中心(下称“艾媒咨询”)发布《2019—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产业发展趋势与消费行为研究报告》。

该份报告注意到,夜间消费市场将成为近几年全国各城市的重要发力领域。但是,目前市场上提供的夜间消费产品形态相对较少,部分投资开发仍处于初期阶段;特别是公共交通设施、夜间安全隐患、夜间服务人员配备等需要进一步加强,以适应和推动夜间经济的健康发展。

如何引导“夜间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应该用文化引导消费,”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广州在文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若夜间经济都是烧烤、夜市、卡拉OK这些传统业态,不仅对经济不会产生太多的促进作用,反而可能还会增加城市负担,例如城市治安、城市环境等。”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再高则认为,广州是一座千年商都,其夜晚观光及商业氛围浓厚,广州市民具有夜宵夜茶的生活习惯,因此也促进了夜晚消费平台的发展。“除了原有的广州发展夜间经济的基础外,还应该完善消费环境,使消费平台更具吸引力,例如延长博物馆、景区开放时间,在社会机构及文化方面提供服务。”

对于维持夜间经济与城市治理之间的平衡问题,他提到,“应该推动城市管理水平的精细化。”

杨再高表示,广州夜间经济与城市治理成相辅相成的正向关系,在推动夜间商业经济及文化经济的同时,夜晚人流及城市垃圾会相应增多,因此应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相互配套。例如增加夜间公交车、出租车的跟进服务,设立多个垃圾回收站,形成夜间经济的持续有序发展。

对此,本次印发的《方案》提出,广州将研究完善夜间经济集聚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在有条件的周边道路适当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夜班公交线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设施的夜间运营时间。

在城市管理及公共服务方面,广州将推动夜间经济集聚区接待场所的公共厕所改造提升,鼓励夜游景区、夜市等沿街店铺对外开放厕所。同时,加强夜间经济集聚区楼宇灯饰的照明和广告管理,并完善夜间经济集聚区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配套设施。

广州“夜间经济”规划集聚区

餐饮中心区域

●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

●环市东餐饮集聚区

●上下九历史文化美食街

●赛马场美食城

●珠江琶醍

●番禺中华美食城

试点“外摆位”区域

●沿江路西餐酒吧街

●沙面异域风情美食区

●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

●白云区远景路韩国风情街

●客村商务休闲餐饮街

●荔湾区花地休闲美食天地

●黄埔区黄埔东路美食街

●番禺区雁洲河鲜食街

●花都区曙光路美食街

●南沙十九涌海鲜美食街

●从化区温泉美食街

●增城区1978文化创意园

试点分时制步行街区域

●沙面异域风情美食区

●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

●白云区远景路韩国风情街

●广州塔与广州国际媒体港之间的艺苑路

■他山之石

国内城市夜间经济政策亮点

为了激发经济消费的潜力,促进夜间经济消费的增长,国内各城市也在近段时间相继推出了关于促进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

●北京

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

北京市于今年7月15日出台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此措施推出十三项具体措施,打造北京良好的夜间经济环境。作为历史古都,此措施明确指出要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此外,北京还编制了《北京夜间消费指南》,实现北京线上线下的联动宣传,便利夜间经济消费。

●上海

设立“夜间区长”

今年4月24日,上海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上海将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由各区分管区长担任“夜间区长”,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鼓励各区公开招聘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协助“夜间区长”工作。

同时,推行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将部分宵夜、酒吧街道调整为分时制步行街,同时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允许有条件的酒吧街开展“外摆摊”试点。

 

(来源:2019年8月20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