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2019年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将在穗举行

发布日期:2019-08-22 03:18:1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广州市新闻办组织的“2019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广报中心举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将于8月23日-24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包括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斯里兰卡、老挝、埃塞俄比亚、尼泊尔、白俄罗斯、斐济、汤加等国家13位政要、前政要及省部级以上官员,泰中经济协会、印中商务理事会、伊朗中国工商会、约旦-中国友好协会、利比里亚工商会等23位国际工商界领袖以及多位港澳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负责人确认出席论坛。与会的近1500位代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涉及政府、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规格和层次创历年新高。

国内外嘉宾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反响,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面深度合作,开启粤港澳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阶段。

主题:“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采用“1+6”的模式,8月23日下午举行1场主题大会,8月24日上午和下午举行6场平行分论坛,包括科技创新与协调发展院士论坛、营商环境优化与提升论坛、“一带一路”绿色产融合作创新论坛、人才与创新创业论坛、跨境租赁与融资租赁创新论坛、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智库论坛,将围绕“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实现联动式发展”“充分发挥综合门户引领作用,携手港澳,建设国际大都市”“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合作竞争力”“加强人文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讨论。

贯穿其中的主线是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届主题论坛举办期间,主办方将邀请广汽、小鹏汽车、玖的数码、佳都科技等企业现场展示最新款的新能源汽车、VR科技产品以及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嘉宾亲身体验产品科技魅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交流:举办2020迪拜世博会路演

8月24日上午,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将同期举行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路演(广东站)。届时,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阿联酋驻广州总领事、中外方企业代表、迪拜世博会和中国馆合作单位、有关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代表等共计180名重要嘉宾将出席路演仪式。张慎峰副会长将与参会嘉宾共同启动路演,为中国馆设计总顾问何镜堂颁发证书,并向中国馆合作企业和媒体代表授牌,中国贸促会代表将发布中国馆筹备进展情况,广东省贸促会代表将发布广东参与中国馆活动的有关情况。

本次路演的展示时间为8月23日至25日,主要内容包括世博会历史、中国参加世博会的历史、迪拜世博会的设计方案和虚拟效果、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及其他重点外国馆的设计方案和虚拟效果、中国馆合作伙伴介绍及相关互动体验等。现场将以视频、图文及观众互动等多种形式供大家参观。

2019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对接2020年世博会,将搭起中国与阿联酋以及广州与迪拜两座友好城市的全方位沟通桥梁,进一步增进双方在经济、贸易、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院士: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把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大湾区在创新发展上具有较好的基础,国际专利产出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世界一流湾区创新产出总量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本届论坛首度举办院士论坛——科技创新与协同发展,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从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出发,探讨如何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加强产学研合作,优化区域创新环境,促进湾区企业的协同发展,加强与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合作:助力航空产业走进东南亚

本届主题论坛上,斯里兰卡交通民航部部长阿尔朱纳·拉纳通加、老挝交通部副部长纳达拿玛尼·昆里冯、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卡玛鲁丁·嘉法等多位东南亚国家交通、航空领域副部长级以上官员将出席有关活动。

会前,该领域参会嘉宾一致提出了开展航空产业项目合作的意向,内容涵盖机场建设、机场管理、通用航空、国际航线开发与经营、飞机维修、物流、网络化运营、融资租赁、保险、空港城建设等。

针对重要嘉宾的合作需求,论坛具体执行机构广州市贸促会组织召开主题论坛航空产业对接筹备会,与南航资本控股公司、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翼通商务航空服务公司、九元航空、广东空港城投资公司、圆通速递、广州佳都集团等企业开展前期项目对接与交流,为各方合作建立基础。

论坛举办期间,广州市贸促会将充分放大论坛高端资源集聚效应,积极搭建沟通桥梁,促成相关东南亚国家交通、航空等部门与国内航空业的实质性合作,努力形成一批可视性的成果。

探索:中非人力资源、青年职业教育合作

近年来,中国向非洲的直接投资快速增长。据统计,中国在非洲企业数量已超过了1万家。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非洲国家在国际经济合作中也提出“人力资源本土化”的要求,这意味着中非之间经贸合作必须充分考虑非洲青年就业问题。

本届主题论坛平行分论坛之一,由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与南非人文交流智库论坛,邀请了教育部国际司与南非、埃塞俄比亚高等教育部国际司等政府代表,西开普大学原校长BrainWilliams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在非洲有数千名员工的中钢公司总经理南凤志,建设了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用“鲁班工坊”形式大力培养当地工人的中土公司总经理袁立,以及用“非洲进口网”帮助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家廖旭辉等,分享中非人力资源合作的优秀案例,就“青年发展和人力资源合作”等议题进行研讨,探索推动非洲青年职业教育合作、解决中非合作中人力资源需求瓶颈等问题。

产业:抓住绿色产融合作新契机

“一带一路”绿色产融合作分论坛上,尼泊尔前总理贾哈拉·纳斯·卡纳,马来西亚对华特使陈国伟,斯里兰卡交通与民用航空部部长阿周那·唐加,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卡玛鲁丁,尼泊尔前财政部长苏伦德拉·潘德,尼泊尔旅游局首席执行官迪帕克·乔西,2011年世界技术能源类获奖者赵鑫等国内外政企领袖、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

论坛以“创新绿色产融,共享绿色未来”为主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规划部署,就新材料、新能源、文化旅游、智慧经济、智能环保等创新型绿色产业与金融结合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与实践等议题展开,重点探讨如何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加快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探索建设“一带一路”产融合作新机制,打造绿色发展新平台,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大湾区:塑造具全球竞争力营商环境

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必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优化与提升”专题分论坛是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中首个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分论坛,由广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海丝研究院承办。分论坛邀请了粤港澳三地知名学者以及科大讯飞、亿航智能、小马智行等本地高科技明星企业,共同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展开主题演讲与讨论,加快探索有利于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方案。

分论坛还将聚焦高科技企业成长所需的政策与市场环境展开讨论,为广州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提供多方见解。

 

(来源:2019年8月22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