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市集演出主题展 解锁天台新玩法

发布日期:2023-02-02 10: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天台是个独特的地方,这里可以一眼望尽广州新中轴线,看夜幕降临。”在广州环贸中心工作的李女士说,“环贸天地的天台空气流通,局限性小,可玩花样多。我们公司有不少年轻人,会比较喜欢新鲜一点的玩法,天台正好提供了这样的空间。”

  在天河中央商务区,像广州ICC环贸天地这样的天台空间并不是少数,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购物中心利用天台空间举办各类市集、演出、快闪店等活动,天台空间被充分地利用了起来,“天台经济”也因丰富了消费场景而慢慢进入人们的视野。

  天台生活节、书展开启“夜经济”新体验

  前不久,广州城市地标海心沙热闹非凡——第四届“咖势”精品咖啡文化节在广州海心沙的露台开幕,来自全国17座城市140多个品牌带来一场为期3天的咖啡盛会。美食达人苏女士兴奋地表示,她约上了许久未见的表弟一齐来体验,感觉到了小时候逛花市的期待和激动。

  入夜,都市上班族结束一天的工作,正是寻求休闲娱乐的时候。记者注意到,购物中心对天台等露天空间的利用已经成为共识,而且,天台的活动一般和“落日”联系,成为购物中心打造“夜经济”的新场所。还有商场在天台设置主题展,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2022年12月23日下午3时,首届“天台开醺生活节”在广州ICC环贸天地七层天台花园举行,活动一直持续至晚上9时30分。该活动推出限定精酿啤酒,还有美食市集和文创市集,并在活动期间邀请乐队带来说唱、流行、爵士、民谣、摇滚等多元素的主题演出。此前,广州ICC环贸天地曾于2022年6月举办了首届落日书展,43家机构带来各自不同的主推图书及相关文创产品,活动在日落前开始,夜幕来临的时候结束,体验独特。

  “天环广场处于广州新中轴线上,天台花园上的景观独一无二,我们曾尝试结合花园的环境,将主题展搬到了上面,受到非常多顾客的喜爱,人们频频上来打卡。去年秋季开始到今年新年,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场天台市集,融合了咖啡、美酒、创意小物件等多个摊位,加上表演乐队的助兴,天台花园从之前静态的观展打卡地,到现在成为城中年轻人下班后或周末节假日约会互动的休闲地。”广州天环广场市场推广部有关负责人说。

  开放天台空间 延伸社区联系

  正在兴起的“天台经济”,也面对着一些难题和局限——如天气环境和周边居民区等因素。

  天台空间受到天气影响很大,不少在天台举办的活动都因为下雨、刮风等天气原因延期或暂停,消费者也会视天气状况选择是否参加活动。有的天台空间距离居民区咫尺之遥,举办活动还需要考虑音量的大小和持续的时间。

  尽管如此,天台还是有举办各类活动的天然优势。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广州ICC环贸天地的天台花园可以露营、办游园会,而且有一定的隐蔽性,不像大平台大家都看得见,“有种没有顶的室内的感觉,我们公司办活动很在意人群聚集的问题,在天台开阔通风,潮流新鲜,很适合我们。”李女士说。

  利用天台空间延伸到周边社区,让商场和社区建立联系,成为购物中心充分利用有限空间的新探索。

  据广州太古汇公共事务部负责人介绍,广州太古汇商场L3层的平台花园通过商场和户外楼梯与周边社区联通,形成商业空间与生活空间的无缝过渡,让公众可以方便地进入花园平台。花园内不仅有数家风味各异的餐饮商户,配有户外座区,近年来太古汇还举办了“精酿啤酒节”等户外市集活动。

  广州太古汇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表示,未来太古汇将继续深挖露天平台花园的潜力,以“夜经济”和“天台经济”为抓手,探索业态多样化,积极对接消费需求,为市民带来更优质的购物选择、体验和服务。

  繁荣夜间经济

  2022年10月,天河区发布《广州市天河区现代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天河区将加快文商旅体融合发展,以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文体经济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消费供给质量,丰富消费供给领域。其中,在加强繁荣夜间经济方面,规划明确应支持商业载体开辟自有广场和天台空间,发展趣味游逛、夜景观赏等夜间活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