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千年商道“变脸”

发布日期:2020-10-20 09:38: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北京路步行街最近“变胖变长”了,老广们黄金周逛街时感受到了这一变化。

  事实上,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已有20年没翻新了。直到2018年底,商务部在全国启动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北京路入选。“确实老态龙钟,有些落伍了。”北京路核心区管委会主任李延忠承认存在街巷老旧、业态疲软。

  回顾起这一年多来的改造历程,从走访调研到设计方案,从扩展街巷、修复骑楼到发掘遗迹、引进新店,且克服了疫情的影响,赶在今年“双节”前夕顺利开街。

  改造背后,质疑声也不小,工程施工与疫情相叠加,私人业主和商家有些顾虑;拆违和橱窗改造的压力更大,只好一户一户做工作。

  古街是“面子”,商业则是“里子”。李延忠认为,一条主题街区不可能满足所有人需求,错位竞争,发展特色业态才是破局之路。

  “空间和产业一定是螺旋上升,互相促进。”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研究推广部部长郑宇说,任何城市更新都要遵循这样的规律——先改造一点,老瓶的新酒一点点装上,不能指望一次改造改变所有业态。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王世福则认为,让历史古街焕发商业活力是绣花功夫,这一次,广州在矛盾中踏踏实实地向前走了一步。

  相连

  步行街改造后不让骑楼有一处断开,主街与9条辅街更加有机相连。

  这里,有广州人的千年乡愁。

  在北京路主街,千年古道遗址横在路间,斑驳的砖石透过玻璃地面向游人诉说历史的沧桑。改造后,步行街铺上了仿古路面,中轴线南北纵向平铺、两侧东西向平铺为仿明代古道;麻石板南北纵向平铺则为仿清代古道,走走逛逛间仿佛穿越了。

  路面两侧,是376栋独具特色的岭南骑楼。骑楼是适应岭南地区炎热多雨气候的特色建筑,这次改造不仅对这些骑楼的外立面进行了修复,而且延续了骑楼文化价值——相连。

  “只要一处断开,下雨天人卡在那里,骑楼意义就大打折扣。”郑宇介绍,东侧的骑楼全部实现了顶盖链接,西侧的建筑也全部连接起来。

  在改造方案的规划阶段,郑宇有过担心——在专家评审会上,她主动提出,增加顶盖是否算违建?出乎她意料的是,改造方案获得了专家的一致认可。有专家直言,增加顶盖具有公益性质,可为市民和游人遮风挡雨,而且严格按照法规和城区建设,非常合理。

  与骑楼外立面一同获得改造的还有临街首层的260间商铺,这些商铺的卷帘门都被统一换成玻璃橱窗。

  提升主街的同时,此次改造将背街里巷串联起来,使1条主街与9条辅街得以有机相连,北京路成为一片纵深街群。如今一眼望去,整个街区俨然一座开放式的岭南建筑博物馆。

  北京路的商业氛围一直浓厚。曾几何时,那些穿着宋明衣饰的古人在此赶集买卖,清朝盐帮世家把根扎在这里,民国的浪漫故事在这条街道上演。上世纪90年代,北京路领改革风气之先,成为全国最早实行步行化管理的商业街,并迅速成为广州商业第一名片,是外地游客到广州的热门“打卡地”。然而,伴随着广州新兴商圈的崛起和现代购物中心商业模式的冲击,“千年商道”光环下的北京路愈显疲态,空间窄范围少限制了发展。

  此次改造后,长度从1.1公里延长到3.5公里,步行区范围从0.29平方公里扩大到0.43平方公里,为更多业态的进入腾挪空间。

  保留

  虽然步行街的商业要求新、求奇,但历史保护的求稳一样要兼顾。

  北京路改造,融合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是重点,也是难点。

  作为深入参与设计的单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建设工程总包部部长袁学松感触很深。他承认,这一路质疑声不断,尤其是工程施工与疫情相叠加,私人业主和商家那段时间有些说法。

  “相比设计规划,最难的是拆违和橱窗改造。”郑宇还记得,一开始阻力非常大,团队只好一户一户做工作,“一个小厨窗能影响一系列效果,如今国际顶级品牌旗舰店的门面都很小,这既有商家抵制的原因,也有我们坚持的原因。”

  位于禺山路35号的“川里谈”餐饮店是一个典型案例。最开始店主也不理解,直到经过多方动员,并且看到了完善周到的改造效果图后,才勉强同意试一试。

  经过改造,“川里谈”三楼天台增设花卉绿植和主题景观布置,打造出了休闲观光露台,月度营收在疫情的影响下不降反升。其他商户见状也开始转变态度,质疑声逐渐减弱。

  “最艰难的是今年5月,舆论质疑的主要是不属于文保单位的部分骑楼。”李延忠介绍,北京路步行街分布376栋骑楼,其中67栋属于历史保护建筑,其余不属于历史保护建筑和风貌线索的普通建筑该怎样改造?会获得怎样程度的保护?目前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的要求,不少关注北京路改造的文物保护志愿者很是担心。

  为解决这一问题,广州在全国首创了历史文化街区“一栋一策”改造方案。按照方案,专家评审会召开了整整11次,对这300多栋建筑按照历史保护建筑的标准进行逐一审核。

  如今,在北京路中段东侧,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在一家金饰店鲜亮的招牌上,有两个锈迹斑斑的门牌,上面清晰可见“橘香斋”“报刊门市部”的文字。

  “我们在拆除建筑立面的广告招牌后,才发现的门牌。然后立马决定更改设计方案,将原有门牌保留下来。”郑宇说,历史保护的最高境界就是原址保护、原貌保护。

  同样因拆违被发现的还有,位于昌兴童装旁边两栋楼非常相似的“姐妹楼”。“我们做了两版修复方案:一个是在现状基础上稍加改动。另一个是严格按照老照片恢复。”在一次例行专家评审会上,郑宇首先抛出了设计方案。

  “从设计角度肯定选择老照片恢复,但也要考虑实施难度,我们想听听代建部门意见。”郑宇一直担心协调难度太大,最终可能向现实屈服。

  评审现场,作为专家组组长,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朱雪梅首先支持老照片恢复,专家们整体意见一致,迅速投票通过。

  “拿出方案和业主做工作,如果做得通我们就马上实施。”当场,越秀区代建中心总工庄智刚如此表态,郑宇心里踏实了。

  变潮

  潮店的特色更浓,让步行街的业态变酷变潮,人群也变年轻了。

  “悄然变脸”的不仅是骑楼外立面和空间效果,还有街巷内的业态。

  以前的北京路,主要是服饰零售和中低端餐饮。如今,此次改造根据北段国潮老字号、中段新时尚、惠福路美食、西湖路文化体验、府学西电竞动漫的业态集聚方案,着力打造出国潮活力、国际魅力、文化动力、美食热力、动漫魔力“五力街区”。

  在北京路中段,一个大红门装饰格外抢眼,这家门店属于北京文投集团与越秀区合作的京秀公司,店内设置了北京茶饮体验现场,还陈列有各类故宫文创产品。店长蒙超告诉记者,该店接下来计划将北京皇城文化植入广州,与广府文化进行碰撞,推出更多接地气的产品。

  李延忠介绍,丰富的业态可以给游客带来更多参与感和互动体验,让人们更愿意留在这里。

  除历史街区外,北京路的特色还有潮牌潮店。步行街新引入了中国最大NBA旗舰店、香港小黄鸭、机器人餐厅等一批潮店,品牌增加至1057个。位于西湖路“十字星街”的广百股份公司,此次还引进LA MER海蓝之谜、Armani阿玛尼等世界顶级化妆品牌,升级打造为国际化妆品聚合地。

  此外,北京路还有情怀,“就像班尼路和森马是几代人的记忆,老百姓喜欢就有市场。”李延忠说。

  “空间和产业一定是螺旋上升,互相促进。”郑宇说,任何城市更新都要遵循这样的规律——先改造一点,老瓶的新酒一点点换,不能指望一次改造改变所有业态。

  随着业态变酷变潮,人流也变多变年轻了。“双节”期间,北京路步行街总人流量超400万人次,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游客超过六成。

  烟火

  戏里是故事,戏外是人生,但在北京路,戏里戏外呈现的都是广府生活。

  改造前,北京路北段一直人流稀少。如今这里却热闹了起来。

  在街道两旁的老字号店里,除了慕名来买手信的游客,这里聚集的更多是讲着粤语的老广。每到晚上7时30分,这里一段60米的骑楼的立面便成了投影面,窗帘成了投影背景,一出广州东山少爷和西关小姐的浪漫爱情故事——《邂逅北京路》在此上演。

  “这是一条有烟火气的步行街,能满足全家人的需求。”看完骑楼剧,姚女士带着小孩走进了对面的新华书店,“这是我小时候经常待的地方。”姚小姐的母亲则一头走进了陶陶居,“买一点点心,过节在家里吃。”

  日前,商务部发布首批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其中包括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和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不难发现,这些国字号步行街背后都有不可忽视的文化密码和独特的日常生活场景——宽窄巷子里有“成都原真生活”、夫子庙洋溢着“秦淮河风情”、大唐不夜城演绎“盛唐风华”……这是历史赋予的,也是运营方精心建构的。

  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凸显千年古街特色,展示岭南文化风貌,北京路也在构建广府日常。此次改造着力打造广府记忆、广府传承、广府味道三大文化引导线。

  一方面,王老吉、莲香楼、陶陶居、致美斋、皇上皇、采芝林等12家中华老字号都在北京路开店,锦泉眼镜等40家省市级老字号纷纷进驻。老广州们来这里品尝熟悉的口味,游客们也可以在这里买到广式特产。

  除了“买买买”,北京路还引入了丰富的非遗元素。“这是榄雕,妈妈小时候很喜欢吹鸡公榄。”沿着步行街一路漫步,岭南打铜、岭南古琴、榄雕、广彩、广绣、醒狮等非遗项目窗时而从眼前闪过,姚小姐向女儿一一介绍。走进陈李济中医药馆,带女儿体验非遗制作课程。

  35个广府非遗成为北京路的一大特色,28名非遗传承人还联合成立“广府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拓非遗传承基地。

  此外,在这片千米街区,还集聚有12家书店、8家影院。这次改造还明确在历史街区提出美食产业定位——规划“美食热力区”,并扩展范围到禺山路。这在国内并不多见。

  北京路千年古道也是广州的千年商道,一个烟火气弥漫的广府步行街已初具雏形。郑宇展望,随着步行街发展,后街后巷继续开发,未来可以满足更多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让烟火气更旺。

  留客

  让游客无目的“闲逛”,延长停留时间,带来的是更多的消费行为。

  北京路重新开街后,一个数据被凸显出来——游客在北京路的停留时间从过去的0.5小时提高到了如今的2.6小时。

  分析其原因,李延忠认为,一方面是业态丰富了,很多具有体验感的产业能吸引游人停下脚步;另一方面纵深街群拓展开来,能逛的地方更多了,“未来北京路将集合吃喝玩乐游购全方位体验,有望将停留时间提高到3—4个小时。”

  为了留住消费者,北京路在改造提升过程中还做了很多事,在推进立面修复、设施优化、景观提升外,智慧建设实现了街区互动,为游客带来了新的体验。

  走在骑楼下,人们随时可能“邂逅”机器人送餐、无人零售、3D试衣、5G直播、无感停车……支撑这些智能服务的是已经全区域覆盖的5G,以及以“数字越秀”的技术优势打造的北京路智慧服务中心。

  该中心搭建了商圈大指数、商户服务、游客导览小程序,引入了智慧灯杆、防疫安防巡查车等智慧应用,实时感知掌握街区客流、安全等动态。它不仅是北京路的大数据平台,也是商户和游客服务平台。

  千年城脉、广府商街,历史上的北京路是广州商业价值最高的商圈。目前,越秀区正在进行步行街南拓到天字码头的可行性研究。

  在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看来,广州是华南最大的商业流通中心,北京路升级改造正是实施“六稳六保”的大动作。改造后的北京路既凸显了历史文化,也能促消费保就业。

  ■观点

  在历史保护与传承中

  引入新业态展现新活力

  北京路是一条涉及历史保护的商业街,在历史保护的责任和商业开发的利益之间肯定会有一些冲突。因为商业的目的会倾向求新求奇求变,而历史保护则要求真求稳求和。广州在这个矛盾中向前走了一步,积累了一些经验与教训。

  作为拥有繁华商业历史的古街,焕发活力是绣花功夫,到底应该怎么绣?北京路在历次改造中不断争论、修正,每次都或多或少地拆除修复一部分,也积极努力添加新元素,核心目标是在历史保护与传承中引入新的业态展现新活力。引入科技体验、强化夜景魅力等气氛营造和激发参与的措施值得肯定,但如何深度挖掘北京路千年古道的历史价值并使其融入现代商业文化旅游综合体验中,还需要更加智慧的创新,寻求历史保护与文化商业在古与今、真与新之间的对立统一。期待越秀区在真实的老城市环境里,找到保留乡愁和城市记忆的最佳活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