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商务部推动便利店“升级”

发布日期:2020-08-14 16:27:2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在全国范围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

  近年来,我国便利店规模持续扩大。有机构预计,2020年门店数量将逼近15万家,销售额将逼近3500亿元。

  此次《通知》从规模、质量、服务能力、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措施,通过“新建一批、加盟一批、提升一批”,加快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计划到2022年,全国品牌化连锁化便利店总量达到30万家,销售额累计增长超过50%,全国中等以上城市每百万人口不少于200家门店,连锁便利店24小时营业门店的比例不低于30%(含无人零售店),成为服务民生、便利消费的重要载体。

  具体来看,《通知》支持做大便利店规模,加大门店新建力度,扩大网络覆盖。支持便利店优化布局,加大门店建设拓展力度,推动便利店进街区社区、进商圈商业街、进医院、进院校、进机关、进写字楼、进交通站点,扩大门店服务网络覆盖。

  同时,加大并购重组力度,促进结构优化。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龙头企业开展跨区域布局经营,通过兼并重组、特许加盟等方式整合一批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的非连锁便利店,降低加盟门槛,推动门店规模倍增。

  在改造提升方面,提升连锁水平。鼓励商贸分销企业、电商平台等完善品牌授权认证体系,开放渠道资源,对夫妻店、小商店等传统店进行改造提升,成为供应链驱动型的连锁便利店,提升集约化水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