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广州家政提质扩容稳就业

发布日期:2020-08-13 17:39:1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做了6年老年护理的陈燕柳,今年8月拿到了广州市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安心服务证”,成为广州首批5800多名家政行业“三好学生”中的一员。

  2012年从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毕业后,陈燕柳便开始从事护理工作。加入广州市福民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后,陈燕柳参加了更多的专业培训。除了照顾日常起居,她能为老人按摩减轻病痛,还能提供临终关怀服务,帮助老人平静地面对死亡。

  福民公司培训主管丁启帆说,“安心服务证”是家政服务员身份证、健康证、专业技能证“三证合一”的标志,经过垃圾分类、心理健康等5个课程的培训,考核通过才能获得,“证书获得者相当于是家政行业的‘三好学生’。”

  福民公司总经理旷春媛表示,该公司120多名员工已有三分之一领到了“安心服务证”,“好多雇主先挑有证的,岗位不用愁。”

  今年5月,广州市妇联联合广州市商务局实施“安心服务证”项目。目前通过培训及考核的家政服务员已有5888人。到今年年底,预计将有2万名家政服务员通过培训和考核。

  广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梅说:“家政业是朝阳行业,市场很大,实施‘安心服务证’是这个行业提质扩容稳就业的一个重要举措。”

  实施“安心服务证”是逐步建立广州市家政服务诚信管理体系的一部分。依托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雇主可以追溯家政服务员的工作经历,家政企业可以开展客户、订单、培训等信息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目前从事育婴、养老、保洁等家政服务的人员大约有40万名。广州市妇联正利用科技赋能、职业竞赛等多种方式帮助家政从业人员朝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旷春媛说,到7月份,福民公司的业务量已经恢复正常,“仅8月份月嫂的预订量就增加了15%,预计下半年业务将同比增长2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