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广佛联手启动消费扩容提质“双引擎”

发布日期:2020-08-11 08:23: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一边是拥有千年商贸历史的一线城市,一边是以制造业立本的新晋“万亿级城市”,广州、佛山两座城市的“同城化”又有了新的动作。

  8月8日,“盛夏狂欢·全民high购8·8广佛购物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佛两地同步举行。这是今年全国首个两市联动促消费活动,涵盖各大型批发零售企业、餐饮企业、汽车销售企业等,将覆盖两地超过6000家商贸企业、门店。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各地的“烟火气”又旺了起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一极,广州和佛山“地相接、人相亲、文相同”,在经济、交通、商贸、物流等领域的融合不断深化,为加强经济互助、促进消费互动、发挥优势互补打下了扎实基础。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表示,此次双城联动促消费活动,必将有序推动两城深入合作、有力促进消费潜能释放、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回升。佛山市商务局局长苏岩则表示,凭借广佛两地的地理优势、市场优势、产品优势和市民的消费潜力,此次活动将努力构造广佛两地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循环,“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从点到面:掀起全领域消费热潮

  记者了解到,持续到本月底的“盛夏狂欢·全民high购8·8广佛购物嘉年华活动”将按照“政府搭台、协会参与、企业联动”方式,组织广佛两市各市场主体展开促销互动,掀起全领域消费热潮。

  结合广佛两地特色,持续24天的促销活动包括“8·8广佛购物嘉年华全城热购”“广佛智能家居联展”“味蕾舞动·寻味广佛”“专业达人品鉴会”“车尾箱创意市集”等5项主题活动,形成多类型、多场次、多优惠的叠加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消费和餐饮消费在此次活动中被摆上焦点位置。而在今年以来广佛两地为加速消费市场复苏回暖出台的系列措施中,汽车消费和餐饮消费也是其中的重点领域。

  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广州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置换二手车的消费者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佛山不仅将对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的消费者提供最高5000元补助,也联动各相关部门开展简化购车登记手续、推动停车设施建设、提升汽车金融服务质效等工作。截至8月4日,佛山已发放“国六”汽车消费补贴3.7万笔,共发放资金7965万元。

  为提振线下餐饮市场,美食底蕴深厚的广佛两地都用上了“派发消费券”的方式刺激餐饮消费。

  今年4月,广州联合阿里本地生活向广州用户发放1500万元线上优惠券和130万份低于5折的美食套餐;佛山市、区两级也从今年4月起相继派发消费券,累计已派发4亿元电子消费券,共拉动消费超过20亿元。

  针对重点消费领域展开的扶持举措带来利好,也辐射到整座城市的消费市场。从“点”到“面”,掀起两座城市的消费热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累计实现社零总额4231.84亿元,住宿餐饮业零售额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佛山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2.93亿元,汽车类零售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

  释放潜能:两大消费市场的“牵手”

  从2008年《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强化广州佛山同城效应”,到2009年两市签订标志广佛同城化正式启动的《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广佛同城已迈入第二个十年的建设步伐。如今两座城市在消费市场展开联动,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市场研究所所长何江看来,首先具备了地理空间上的优势。“与工业类产业不同,消费领域的辐射力并不强。比如百货商店、零售超市等市场主体,它的辐射力是有限的。而广州和佛山在地域上本就相邻,这为两座城市的联动促消费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以此为基础,日趋完善的交通设施加速了两地间人口的密切往来。以轨道交通为例,广佛地铁从2010年开通之初的日均客流10.1万人次到2019年的日均客流54万人次,背后带来的不仅是便利的出行方式,更带来了庞大的消费力。

  有人就有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达9975.59亿元,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居国内主要城市第一位。其中,人均餐饮消费连续多年保持全国之最。

  与此同时,佛山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516.33亿元,增长7%;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提高至61.4%。

  若将两座城市的消费市场体量相叠加,其规模不可小觑。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两地如何“搅动活水”?

  “从消费结构上看,广州与佛山存在互补性。”何江认为,广州与佛山的联动促消费,可以将目光聚焦于两座城市消费市场的差异化发展。

  “佛山的制造业发达,家具、电器等消费品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广州有天河路商圈、环市东商圈等载体,汇集了众多国际知名的品牌。这些特色对于两地消费者来说都极具吸引力。”何江表示。

  1+1>2:广佛“大都市区”的消费新畅想

  一条广佛线,串起了广州和佛山两座城市的核心商圈。上午在佛山岭南天地饮茶,下午去广州北京路商圈逛街,早已成为广佛两地不少市民的周末生活常态。

  除了早已开通的广佛地铁,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广佛环城际(佛山西站—广州南站)、广佛肇高速二期、番海大桥等项目建设,都将让两地间生产要素的流动再次提速。

  广州与佛山拥有两千多年的商贸历史和成熟的服务环境。随着都市区内区域性交通枢纽的浮现,一个体量更大的消费中心或将崛起。去年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加快广佛同城化发展,打造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大都市区。这也是对“广佛同城”提出的新目标。

  大都市区意味着城市间需要更深层面的相互融合,消费市场也不例外。

  “今年以来,广州、佛山都各自发布了系列促消费的政策。此次双城联动举办购物嘉年华活动,是广佛同城化在消费领域的良好开端。”何江提出,打破地域壁垒,为消费市场的提质扩容创造更宽松的环境,或将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促进广佛两地消费市场的一体化,我认为两地之间可以从顶层设计出发,联手细化消费类政策。”他以“消费券”为例,“疫情以来,广佛两地都在不同程度、不同范围上采取了派发消费券的方法刺激消费。在未来,消费券的使用范围能否扩大到广佛两地?参与商家的覆盖面能否更广?这些都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何江还提到,广佛两地每年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购物节,“在这些促消费活动中设立广州专场、佛山专场,让广佛两地间的商家交流常态化,从商家扩大消费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的角度来看,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放眼全国,两座城市之间通过联动,加速消费市场回暖也有实践。

  重庆市今年提出,要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充分发挥两地商旅文特色资源优势,搭建成渝双城经济圈商旅文推广联盟、联动举办双城惠民消费活动;聚焦火锅、川菜等特色,共建消费品牌出海平台,促进成渝美食国际化发展。

  组建联盟、打造品牌、迈向国际化……广州与佛山在谋划进一步联动促消费举措时,这或许能成为启动两地“消费引擎”可借鉴的思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