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粤打造六大主题夜间经济示范聚集区

发布日期:2020-08-07 08:59: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精彩夜市、风味夜食、品质夜购、活力夜娱、魅力夜游、时尚夜秀……全省21个地市将掀起“夜经济”促消费热潮。8月6日,随着在佛山主会场举行启动仪式,2020广东省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正式启动。随后,韶关、潮州、江门、广州、珠海、深圳6个城市将相继牵头启动专题活动,省汽车流通协会等商协会将开展富有行业特色的专题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夜生活·粤精彩”,全省21个地市共同参与,行业商协会、重点流通企业联手推动,全省穿插进行“夜市、夜食、夜购、夜娱、夜游、夜秀”等夜间消费专题活动。以优惠促销活动带动消费文化氛围,实现“周周有活动、场场有惊喜”,共同掀起全省夜经济消费热潮。活动将持续到9月30日。

  周周有活动

  举办促进夜间消费系列活动

  消费是基本的民生需求,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从全省经济发展整体形势看,消费市场正在回暖向好,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全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一,稳住了内贸基本盘。”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罗练锦介绍,各地通过出台促消费政策措施、举办各类主题促销活动等举措加大力度促进消费,取得了良好成效。

  本次活动将挖掘夜间消费潜能,点亮“夜经济”名片,以打造夜间消费场景为突破口,重点打造“精彩夜市、风味夜食、品质夜购、活力夜娱、魅力夜游、时尚夜秀”为主题的夜间经济示范聚集区,举办促进夜间消费系列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场场有惊喜”。

  其中,“精彩夜市”专题活动在韶关启动,全省各地市将立足各地市本地商圈、商业步行街,充分发掘本地民俗风情、特色小吃、娱乐体验、潮流玩物,举办跳蚤夜市、天光墟、暑期潮玩夜市等精彩多样的集市、市场,紧抓暑期消费热点推出特色夜间促销活动,聚集人气,带动消费。

  “风味夜食”专题活动在潮州启动,全省各地市将以增强消费者美食体验、休闲用餐为重点,发掘广府菜、客家菜、潮汕菜、新派菜等餐饮文化内涵,推广多层次、多品类、多样化的夜间餐饮、老字号消费业态。指导餐饮企业在晚餐、宵夜、夜茶时段推出“每晚爆品”“精品促销”“暑期特惠”等促销活动,“夜夜有爆品、晚晚有惊喜”,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合餐饮消费需求。

  “品质夜购”专题活动在江门启动,全省各地市将以提升夜间购物便利、丰富夜间购物体验、引领夜间购物潮流为重点,举办“折扣购物季”“暑期乐购嘉年华”“24小时不打烊”“夜购尊享有礼”“汽车夜购”等促销活动,鼓励商业综合体、汽车4S店等延长营业时间,品牌连锁便利店增加24小时营业门店,方便市民游客夜间购物消费。

  “活力夜娱”专题活动在广州启动,全省各地市将从视、听、感多角度丰富文体休闲娱乐体验,打造引流强、标杆性、常态化的夜间演艺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娱乐场所、博物馆、美术馆、实体书店、电影院、剧院等延长开放时间,暑期或节假日开放夜场参观、举办夜间表演活动,每周推出线上线下结合、不同主题的“每周一娱”活动。

  “魅力夜游”专题活动在珠海启动,全省各地市将利用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暑期出游旺季的契机,结合当地山、水、桥、园等风景点,立体打造夜间观光旅游项目,丰富文化旅游内涵,鼓励有条件的景区推出夜间游览服务,开展灯光节、音乐节、啤酒节、暑期露营节、沙滩文化节等夜游活动。

  “时尚夜秀”专题活动在深圳启动,全省各地市将利用传统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举办各类夜间时尚演出秀、文化创意设计成果展示、潮流服装秀等活动,激发时尚消费需求,引领消费潮流。各地结合本地产业特色,突出暑期消费特点,举办形式多样的“夜秀”活动,如东莞虎门等地将每周举办形式多样的服装T台秀、暑期学生时装周等。

  跨市联合促销

  开展夜经济“十百千”活动

  本次活动将推动开展跨市合作、联合促销行动,互补营造消费共促热潮。其中,广州、佛山市商务局筹备联合开展“8·8广佛购物嘉年华”活动,整合两地零售、餐饮、文旅等促销资源,组织企业推出主题促销,并结合广佛两地产业特点,围绕家装家居、家品家电等具有家庭生活场景下的商品,举办多项广佛同城、市区联动、行业互动的系列促销活动,带动两地市民消费热情。

  此外,广东还将开展夜经济“十百千”活动。活动由广东省商务厅指导,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将分别组织发动全省汽车、餐饮、零售、电商等行业重点企业延长夜间营业时间。

  同时,将开展“夜市购车会”、“夜间美食节”、“南粤·夜·滋味”、夏日美食潮玩、“深夜购物不打烊”、AR/VR创意体验、直播带货、跨界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等10类缤纷多彩、优惠让利的夜经济、暑期促销场景活动。

  夜经济“十百千”活动旨在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在全省形成“十种场景开展、百个商圈参与、千家头部企业联动”的促销氛围。以促销活动为突破口,拓展消费空间、完善消费服务、促进跨行业消费融合,繁荣城市夜间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商贸流通促进商业消费、呈现广东各地夜经济消费亮点,全省各地市商务局还将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夜生活·粤精彩”为主题,启动本地夜经济消费导览图编制工作。

  夜间经济导览图将体现引导性、公允性、时效性,围绕夜市、夜食、夜购、夜娱、夜游、夜秀等,主要涵盖各地夜间消费集聚区、夜间消费地标、网红打卡地等,以步行街(商圈)为载体,向消费者推介当地商业零售、餐饮美食、娱乐游玩等特色亮点。

  聚焦

  全省各地市多措并举点亮“夜经济”

  延长夜间营业时间,提供多样购物互动体验;派发惠民消费券,促进夜间消费复苏;线上线下促销带货,数字化升级提升商圈影响力……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市多措并举点亮“夜经济”。通过发布夜间消费地图、印发夜间经济实施方案、推进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完善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等,积极推进夜间经济发展。

  延长夜间营业时间

  提供多样购物互动体验

  七亿消费补贴、四大主题周活动,覆盖深圳11个区,百家商圈参与,近千场活动……日前,第二届“鹏城八月欢乐游购”启动。通过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高品质的服务,深圳将打造具有本土特色、时尚特色、潮玩特色、创新特色的品牌购物节。

  深圳各大购物中心和品牌企业围绕夜间经济和潮流消费等热点策划活动,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购物互动体验。比如天虹百货33家门店将举办“夜试潮玩节”;“深圳不打烊”活动期间,天虹、茂业等百货门店将延长营业到0时后,越夜越优惠;星河旗下购物中心将举办星空音乐节、妙物市集、九州夜市等活动等等。

  而在广州,自6月中旬启动“YOUNG城YEAH市”夜间消费节以来,正佳广场、VT101维多利广场纷纷举办潮流市集,推出夜间活动;包括天河路商圈、北京路商圈、上下九路商圈等在内的30多个商圈成立了夜间消费联盟,共同打造夜间消费精品。广州还将发动各商圈、综合体、文旅场所等,打造夜间消费活动精品,形成夜宵、夜购、夜赏、夜游等融合发展的格局。

  佛山在今年1月出台《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用3年时间培育、建设、提升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夜间经济示范点。到2021年,全市建成8个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80处夜间经济示范点,将“夜佛山”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品牌。

  东莞也将打造暑期品牌活动“东莞味道”,以夜间消费复苏为契机,利用社会力量,丰富“夜游东莞”活动子品牌,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与重点商圈统一延时营业,提供特定时段与地段的借道经营便利、停车收费优惠和消费抽奖激励。

  肇庆近年来则通过打造“夜肇庆”地标、升级“夜肇庆”商圈和培育“夜肇庆”生活圈,深挖夜经济消费潜力,推进岩前等环星湖整治,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鼓励消费业态多元化发展,提升夜间消费产品供给质量,拉动经济增长。

  在云浮,夜间经济载体建设持续推进,并精心筹备了多个夜间活动。比如,计划利用东方时代广场建设的灯光夜市美食广场(烧烤街)举办夜间美食嘉年华,吸引市民游客、特别是年轻人前往打卡;同时,计划在新世纪广场举办夜间汽车展销,逢周末晚上有车展、有表演、有食肆,看靓车、赏歌舞、品美食,形成独特的魅力。

  派发惠民消费券

  促进夜间消费复苏

  惠民消费券也是促进夜间消费复苏的重要举措之一。比如,7月1日开始的支付宝100亿消费券就给广州消费加了一把火,不少商家通过延长营业时间,运用消费券、直播、外卖等方式刺激夜间消费,整体夜间消费市场回暖。

  支付宝数据显示,6月份,广州19时后使用支付宝搭乘公交、地铁等出行的人数增加了23.75%,夜间线下交易笔数环比增长超过22%,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出门消费。

  为促进消费复苏,韶关市于5月、6月投放兑现惠民电子消费券650万元,带动居民消费8000万元。为持续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韶关市将于8至9月向商超、家电手机、连锁药店、家居建材、油品、餐饮、酒店民宿、景区景点等领域近500个企业(门店)投放惠民消费券350万元。

  江门则拟于8月底举办2020年“精彩·夜侨都”消费节,开展“嘉年华、购物狂欢节、美食节、魅力游、活力大舞台、夜间车市、绿色出行、直播带货、影视大赛、公众评选”十大主题活动,组织100场消费活动,组织1000家商家参与,发放1000万元“夜侨都”专用消费券。

  此外,将在江门启动的“品质夜购”专题活动,还将通过派发商家夜间消费券,引进刷脸支付、笑脸扫描新支付模式,开设“精彩·夜侨都”线上专区,组织以“夜侨都·新国货”为主题的江门直播节等方式,提升夜间购物便利,丰富夜间购物体验,引领夜间购物潮流。

  揭阳则以普宁市主要商贸聚集区为重点,促进夜间特色消费。其中,7月18日至8月17日,万泰汇购物广场与潮汕菜鸟平台共同打造促消费、惠民生消费券主题活动月,派发5000万元的消费券。

  线上线下促销带货

  数字化升级提升商圈影响力

  疫情之下,人们的消费方式也悄然变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已成为促销“标配”。

  在珠海,2020“浪漫珠海夜·粤游粤魅力”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拟于8至9月开展,打造“浪漫珠海”城市品牌,推动城市消费升级。其中,“浪漫珠海”系列旅游线路推荐活动,将推广珠海夜游线路及特色项目。珠海市各重点景区及高星级饭店也将开展配套促消费活动,比如7至8月,珠海长隆推出门票优惠、龙马表演以及音乐嘉年华,丰富夜间旅游消费项目。

  潮州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老字号 好味道”“老字号寻味之旅”等潮州老字号美食活动。活动包括传统潮绣与婚纱礼服展示、传统潮州工夫茶茶艺表演;潮汕特产/小吃美食品鉴会,提供特色菜品或师傅现场展示制作工艺,配合现场试吃或展示,促进现场销售;现场直播,为优质美食、潮汕老字号特产“打CALL”;老字号国潮新品展览会。通过线上线下打通引流渠道,实现现场促消费及直播曝光带货,提升商圈线上线下的消费体验和影响力,促进市民进入线下商圈消费。

  亮点

  零售企业带动

  “夜消费”热潮

  苏宁易购发放夜间消费券、广百旗下门店开展“夜经济+”促销活动、“百家争明点亮汽车夜市”……本次活动中,全省各地市还将发动本地头部企业积极参与,形成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促销氛围,带动夜经济消费热潮。

  其中,苏宁易购将开展烟火计划、“夜海珠粤精彩·粤式抖音节”等活动。苏宁易购将通过公众号发放夜间消费券,消费者领取消费券后可在苏宁旗下苏宁易购门店、苏宁小店、苏宁百货享受多重优惠。活动期间,还将配合“夜经济”“七夕”等不同主题,开展“经典情歌唱响珠宝节”“七仙女亮相巡游”、陶艺DIY、手游比赛、“清凉一夏”等促消费活动。

  “夜海珠粤精彩·粤式抖音街”活动则以步行街(商圈)为载体,联动步行街(商圈)商户,打造“线上线下夜市抖音街”,制造夜消费网红街,为消费者提供本地吃喝玩乐新体验,线上云逛街、到店打卡消费。

  广百将立足旗下门店,结合“夜经济+商旅文经济”“夜经济+直播经济”等主题,推出夏日户外潮玩季、广百电器家装节、“七夕”主题促销活动、夜色造趣MAX、夏日狂欢直播节等促销活动。

  广百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夜间时段促销优惠活动,延长商户营业时间,设置夜间打卡点、购物潮地、游乐点、文创演艺、特色餐饮、时尚休闲等,点亮消费夜生活,打造一个巨大的“不夜”消费体验空间。

  在这个暑假,“百家争明点亮汽车夜市”活动也将于8月14日登场。活动由省商务厅指导、省汽车流通协会主办,携手全省200多家汽车4S店及汽车有形市场一起联动开展,发挥“不同地域、同一时间”的协同效应,在行业内形成共鸣、在社会上形成共振,让“汽车夜市”成为群众的关注热点,也成为促进汽车消费的增长点。

  “百家争明点亮汽车夜市”活动将结合各地市特点及汽车销售现状,在方便市民群众在夜晚分散式、不聚集地观赏体验汽车文化的同时,延长消费者的购车服务时间,进而深入挖掘汽车消费潜力,推动汽车与不同业态互动引流、跨界合作,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促进汽车相关消费活力的释放。

  金融服务

  激活“夜经济”

  发放消费券、满减券、推行线上融e购……本次活动中,广东还将推动金融服务激活“夜经济”。全省各地市将加强与地方金融机构的合作联动,共同推进居民消费领域与金融服务的融合创新,促进夜经济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

  其中,“重振引擎”助商惠民活动由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主办,在广东地区(不含深圳)通过云闪付APP,聚焦在商超、便利店、餐饮等消费场景开展系列惠民促消费活动。

  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将分多个批次发放消费券、满减券,覆盖汽车、商超、餐饮、酒店等多个消费场景。同时,开展系列惠民活动。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联合全省各市,针对商超、便利店、餐饮企业、旅游景区、公共交通出行等消费场景开展系列惠民活动,包括领券立减、支付立减、红包、消费折扣等多种形式。

  线上融e购活动由省商务厅指导,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主办。活动将利用工商银行线上融e购平台重点推介广东制造、广东商家代理的各种产品,为促进消费发展,助力本地产品销售,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将积极组织本地商户通过“岭南真值惠”“广东积分购”“爱心购同心援”“遇鉴好物品质狂欢”等系列优惠专题活动,推动线上消费。

  据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负责人介绍,“岭南真值惠”包括登录有礼、优惠购专题活动以及企业员工福利集团购,将通过和商户共建推出特价爆款商品。

  “广东积分购”则为工行客户提供优质、优惠的积分兑换商品,每月上新。“遇见好物—融e购品质狂欢节”线上线下活动期间,广东辖内每个地区重点网点均开展O2O活动,同时线上组织开展多场包邮活动,通过融e联、微信、网点海报和合作商户渠道等多个营销渠道对活动进行宣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