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广东出台20条举措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 支持内外销产品一体化营销

发布日期:2020-06-01 09:05: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为应对全球疫情冲击,出口产品转内销成为许多外贸企业的“自救”方法。然而,目前出口转内销仍存在销售渠道拓展难、产品面临国内外检测标准不一等问题。记者从广东省商务厅获悉,《广东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政策措施》(下称《措施》)已于日前印发。为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措施》支持内外销产品一体化营销,加快推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推动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

  《措施》出台了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等20条政策措施,加快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

  其中,在疫情对全球贸易造成极大冲击的背景下,为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措施》支持内外销产品一体化营销。比如,加快推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支持出口企业宣传推广自有品牌,鼓励出口企业利用国内展览展销会逐步建立、拓宽国内营销网络。

  为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措施》支持企业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在市区商业场所开展汽车等优质消费品的保税展示交易。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

  鼓励零售企业直播带货

  在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方面,《措施》鼓励大型超市、电商平台、社区生鲜连锁店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推广“线上下单、肉菜到家”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为社区提供线上下单、线下体验、送货上门、无人销售等服务的连锁企业新增门店给予奖励。鼓励零售企业采取“直播带货”模式增加销售额。鼓励零售企业应用无人值守技术,实施传统零售门店“24小时”店铺托管服务。

  无接触配送模式也将大力推广。《措施》提出,鼓励大型超市、电商、餐饮企业及配送平台加强与小区、医院、商务楼宇等合作,开展无接触配送、“安心送”等服务,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而为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广东鼓励新型消费载体发展。其中,鼓励传统商贸载体、大型体育场馆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性、业态结构丰富的新型消费载体。

  主要商圈可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近来,气温不断升高,“夜经济”也随之不断升温。《措施》提出多项措施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比如,鼓励有一定夜间经济基础的地市新建、改造提升酒吧街、咖啡街、餐饮街,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商圈(示范街区)。

  此外,广东还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增设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重点打造“文旅+演艺”模式,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和其他消费热点。

  目前,广州、深圳正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措施》提出,制定广东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重点加大对基础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城市的培育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国际品牌集聚,支持有条件的地市争取设立市内免税店,提升消费产品供给水平,完善消费设施,改善消费环境,培育形成具有国际水准和全球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