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促消费多方筹谋

发布日期:2020-05-25 09:47:25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愈加严峻复杂多变。在此背景下,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成为中国实现经济发展、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方面,备受各界期许。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消费回升着墨颇多,政策协调性好,工作重点突出,将推动消费规模持续恢复,中国消费稳中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为何促消费?

  “我国内需潜力大”“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消费持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细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消费的篇幅不少。

  “消费是中国经济对冲外部下行压力、实现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会更加倚重消费。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扩大内需既是中国在短期内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恢复经济增长的策略,也是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长远战略。

  值得肯定的是,促消费不仅利己,同样“惠人”。

  “扩大消费不仅能够促进中国经济平稳发展,也在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作出贡献,体现出中国的责任与担当。”赵萍介绍,中国扩大消费利好世界表现为两个层面:一方面,通过更加积极主动地对外开放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中国将让更多国家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分享到中国扩大消费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中国积极扩大消费,叠加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不断降低准入门槛,为外商投资创造更多市场机会,降低外商投资的市场风险。

  如何促消费?

  “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领域政策最大的亮点在于政策协调性好,形成了财政、金融等多方面的政策组合,从提升消费能力、保障供给能力、增强消费意愿、创造消费亮点等方面发力。”赵萍举例称,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国家将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实现上述目标将有效稳住并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从根本上夯实消费的物质基础。在供给方面,今年中国将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将受益最多,企业轻装上阵能够保障消费市场的供给能力。在创造消费亮点方面,顺应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大势,今年中国投资领域的重点是新型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网络、5G应用、充电桩等,这些投资将为疫情催化出的直播电商、“互联网+服务”等新消费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消费亮点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在陈丽芬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回升,重点强调了推进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拓展农村消费两大领域。“促进生活服务业回血意义重大,其距居民生活最近,中小微市场主体众多,吸纳就业能力最强,受疫情影响也最严重,生活服务业的恢复发展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至关重要;拓展农村消费同样需要重点部署,农村人口众多,消费增速比城市快,市场增长潜力大,畅通城乡流通,推进现代化的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进农村,缩小城乡的发展差距,有利于扩大农村地区的消费。”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揽子惠民助企政策的推出、一系列扩内需强市场举措的提出,对广大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在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企业要重点从两方面突破:一是创新供给激活需求。企业要基于自身特色和市场趋势,通过一系列的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最大化地激发用户需求。二是降本增效放大需求。企业要充分嫁接各类新技术、新应用,推动数字服务、金融服务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统合来提升经营效率,开展特色营销,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价格。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