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广州直播节开启“电商下一站”

发布日期:2020-05-08 08:45:0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疫情期间,一批新模式、新业态迎风生长,直播电商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6月6日至8日,“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将正式拉开帷幕。3天之内,广州全城直播20万场,各电商直播间累计发放超10亿元红包,带动多产业开启一大波“线上引流、线下消费”。“首届直播节”志在精准抢抓“消费回补”机遇,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消费。

  受疫情影响,“无接触购物”从需求侧刺激新业态,加速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为直播电商带来了难得的增长机会。广州不但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中坐实了“第一大淘宝直播之城”的王座,而且自2月以来一度秀出“淘宝直播商家激增4倍”的成绩,更在开播场次上反超杭州,拿下全国第一。

  时也?运也?不全是。广州从千年商都要蝶变为新经济的直播电商之都,有丰富的货源、畅通的物流、完备的供应链和发达的电商作基础,可谓积淀已久、禀赋突出。业界期待着,在浓厚商业氛围熏陶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广州的直播电商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借着“首届直播节”,广州会聚集一批优秀的带货机构、直播基地和平台,不但能营造出全品类直播、“一切皆直播”的良好氛围,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达产,而且有机会对“电商下一站走势”给出“广州答案”。

  而能否答好“直播时代”的这道命题,取决于三个方向上的行动。首先,深耕产品和供应链。对直播电商来说,掌控供应链,才能拥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低价+拼团+社交”的模式,有时品质难以保障,而且模式极易被复制,发展或不可持续。所以,运用新技术优化供应链,用数据驱动重构“人货场”,或“游到”上游的生产端找突破口,都不失为掌握发展主动权的优选。

  其次,重构品牌与用户信任。资深业界人士分析称,目前火热的“促销型内容电商”只是内容电商的初级形态,优质内容形态与电商交易的结合才是未来的方向。而从某种程度来说,当全民直播的脚步临近,交易被赋予社交属性,那些有温度、有魅力的IP才会不可替代、难以模仿。归根结底,这需要以品牌的力量,推动流量转化。广州凭借推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恰为培育一批头部直播品牌创造了条件。

  最后,完善监管十分关键。直播电商在走入春天的同时,也时不时被贴上了数据造假、平台刷单、价格欺诈等负面标签。直播实时性强、传播范围广,为监管带来了难题。直播电商要想赢得长期发展,就需要政府部门在监管上想办法。在这方面,广州不遗余力。市场监管部门不但加大了对平台经营者主体资格的检查力度,还加大了对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的监管力度。接下来,借助技术创新为直播优化赛道,并不断强化行业自律,将是持续发力的方向。

  现在,直播电商已经走出“野蛮生长期”,进入了一个重塑产业链的新阶段。因此,2020年也被视作直播电商行业的一道分水岭,其间挑战与机遇并存。广州借助打造直播节的契机,用好“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逐步形成直播电商的集群效应,必会推动千年商都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