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 广州餐饮复苏速度加快

发布日期:2020-04-10 08:54: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当前,复工复产把城市从停摆中唤醒过来,外卖需求也日趋旺盛,全国主要城市的餐饮外卖交易额和订单量大幅增长。其中,身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和广州更是当仁不让,高居全国单量排行前两位。此外,从供给侧来看,复工以来,美团外卖上广州活跃的商家数位居全国第二,广深餐饮复苏的速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复工之后,广州人的日常餐饮需求有哪些特点?平均客单价有怎样的变化?哪种类型的餐饮最受欢迎?一起来看看!

  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超200%,火锅人气高涨

  外卖是上班族解决用餐问题的主要方式之一,而外卖订单数据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区域经济活动状况。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广州3月份中午时段上班族的外卖订单环比2月增长了222%,其中,公司的外卖订单环比增长261%,产业园区和工厂分别为212%和150%。同时,通过美团外卖大数据得知,广州花城汇、江南西、天河东商圈的外卖订单在复工后增速最快。由此可见,城市中商业楼宇最为热闹,正加速复苏。

  回到岗位的广州上班族更倾向于给自己换个口味,在家中厨房吃不到的美食成为复工后的外卖首选。饿了么数据显示,韩国料理成为天河区3月的外卖爆款,该品类的销量占全广州区域的52.1%;北京炸酱面则在番禺最受欢迎,销量占比达42.8%。更值得一提的是,复工以来,火锅类餐饮也纷纷推出外卖服务,受到了广州市民的热烈欢迎,高居最受上班族喜爱的餐饮类型第一位。即便在饮食习惯较为清淡的广州,火锅外卖销量也能高居全国第五。

  下午茶走起“健康路线”

  对于上班族来说,下午茶是休闲一刻的好时光。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3月份下午茶的外卖订单量与2月相比大幅增加,饿了么平台上0-25元价格区间的订单量环比增长更是达90%。

  令人意外的是,过去奶茶炸鸡标配的下午茶,在复工后,被糖葫芦和水果捞所替代,这或许与目前人们更注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饿了么数据显示,糖葫芦的外卖订单有28.5%产生于下午茶时段。同时数据还显示,广州人爱吃的糖葫芦、水果捞外卖大多来自夫妻店,并不是品牌店。就品牌热度来看,咕噜咕噜章鱼小丸子和面包新语是广州人下午茶的心头好;美团外卖平台上,鲍师傅和西小里也尤为热门。

  随着3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奶茶外卖订单日渐增长。饿了么数据显示,1点点、益禾堂、coco为订单量最多的奶茶品牌。从美团提供的数据来看,则是喜茶、挞柠、丘大叔、奈雪、新作的茶位列最受欢迎的茶饮类TOP5。

  值得一提的是,多人餐的模式也正成为下午茶点单的新趋势。美团的大数据显示,3月以来超千元的下午茶订单供给59单,平均客单价65元,办公室合伙点餐现象明显。同时,饿了么平台上的3月下午茶客单价也由去年的28.2元/单增长至今年的37.2元/单。

  网红餐饮上线外卖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城中的老广店和品质商家纷纷上线外卖平台,如白天鹅、陶陶居、孖记士多等。有消费者也惊喜发现,不少过去要大排长龙的“网红店”,如今也可以选择外卖服务了,更方便快捷了。

  但由于部分新上线外卖的餐饮对自身产能估计不足,摩打食堂、太二酸菜鱼等网红餐厅在上线初期曾一度出现排队现象。为解决问题,餐厅不断改进产能,并通过平台的用户预订单功能来配合用户需求,现在这种情况已经逐渐好转。

  复工后订单激增,外卖需求有保障吗?据了解,复工以来,美团外卖在全国新招募骑手45.7万人,进一步保障复工之后增长的外卖需求,而目前的配送时长都属于正常水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