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广州商超粮食供应货足价稳

发布日期:2020-04-03 08:26:3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针对近期人们对疫情之下粮食短缺的担心,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2日说,2019年中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无须集中批量购买在家中囤积粮食。”

  商务部: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 库存充裕

  近期部分粮食出口国限制出口,中国老百姓米袋子会有影响吗?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价格长期稳定,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64亿吨,比2018年增加0.9%,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16连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曾表示,目前我国谷物库存保持较高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较为坚实。总体看,我国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同时根据农业部相关信息分析,2020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夏粮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早稻种植面积扩大,增产有基础。疫情期间,国家还持续出台了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

  广州商超:粮食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前几天,我的一个同事囤了180斤大米,够吃3个月。”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担心粮价上涨,近期自己身边有亲戚朋友专门采购粮食类产品。为此,记者向广州多家商超了解到,目前广州商超粮食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胜佳超市总经理麦家应告诉记者,从上周五开始,超市里的大米、面粉、面条等粮食产品开始有紧俏迹象,整体销量环比增加了30%~50%。但价格保持稳定,目前胜佳超市大米价格平均在每斤3~4元,面粉价格平均每斤2.5~4元。

  广百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广百超市粮食供给及价格稳定,目前丝苗米均价5.5元/斤,油粘米均价4.5元/斤,均为疫前平均价格水平。家乐福方面表示,目前超市内的丝苗米5kg售价29.9元。

  在接下来的粮食供应方面,胜佳超市总经理麦家应表示,超市目前的粮食供应没有问题,马上可以补上货架;华润万家广州区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表示,广州华润万家的粮食供应和价格都正常;广百超市表示,制定补货计划及时间,保持超市粮食供给稳定;家乐福方面表示,目前大米、面粉整体库存良性,库存充足,期价格整体波动不大。

  专家分析:粮食供应紧主要在短期物流限制

  “放心!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中国粮油学会理事会理事、益海嘉里集团品管部总经理潘坤告诉记者:“以益海嘉里为例,作为国内粮油加工骨干企业,我们的产品直接关系着民生,所以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并在行业内较早地向下游经销商发起了稳价保供的倡议,要求集团各工厂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市场供应工作,并及时启动了复产复工。目前,全国粮油市场整体平稳,物价稳定,市场供应是充足的。”

  天风期货研究所农产品首席研究员赵兰东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粮食供应的紧张状况主要在于短期的物流限制而非真正的粮食短缺。从大宗商品市场角度,供应紧张更多体现在近期而非远期,因此在粮食相关的大宗商品上近端价格较强。

  链接: 我国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表示,我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据了解,我国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2019年我国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全年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同比增加594万吨,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