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国内贸易

为千年商都注入“直播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26 11:21:2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训10000名带货网红!近日,广州市商务局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从五个方面提出16条政策措施,明确发展直播电商,到2022年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

  这两年,“直播经济”越来越火。县长开直播卖货,商场导购员走到线上,传统专业市场转型直播,越来越多的店铺、主播走进直播间,与消费者面对面。直播电商已成为电商的新赛道,创造着消费增量,更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驱动力。很多人或许还没留意,广州也俨然成了一座巨大的“直播间”。从服装、鞋包到美妆、美食,各行各业纷纷玩起直播。在沙河,主播一次直播能卖掉上万件衣服;在白马等专业市场,越来越多档口上贴着“可直播”“欢迎直播”“招纳主播”的广告……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广州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237.55亿元,同比增长13.5%,快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5.5个百分点。千年商都,已悄然变身直播热土。

  眼下,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恰逢其时。着眼长远,直播电商已是“兵家必争之地”。及早布局、加快推动,对于广州培育壮大互联网经济规模、加快推进国际商贸中心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怎么才算“直播电商之都”?

  直播电商之都,要求有一定规模、体量。广州商贸业发达,产业门类齐全,供应链完备——换言之,直播带货,广州货多、货全,再加上嗅觉灵敏、起步较早,在直播电商领域已有相当基础。接下来,有必要着力打造直播电商产业集群,吸引国内优质平台、机构、企业等入驻,形成行业集群效应。同时,要引导、鼓励更多市场、行业、领域上网,与直播电商相互“碰撞”。比如直播基地可进驻大型商圈、商场,“夜经济”可进一步向直播借力,住宿、餐饮、旅游、汽车、教育等企业都可加快抢占电商市场……把传统行业“激活”,把直播体量迅速做大,这是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前提。

  直播电商之都,还要求人才支撑、优质环境。事业成败,关键在人。直播电商领域,人才竞争尤为激烈。广州要打造直播电商高地,既要强化人才培养培训、主播孵化等,“自力更生”,也要着力优化环境,增强人才吸引力、辐射力。比如在规范上下功夫,确保产业发展健康有序;要持续提升行业影响力,举办高峰论坛、直播电商带货大赛等大型活动,切实做到“全国著名”。

  直播间里,天地广阔。打造直播电商之都,广州基础扎实,前景广阔。千年商都,这是老城市之“老”;直播电商,也是新活力之“新”。直播电商将赋能更多线下消费场景,撬动更广阔的市场,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注入“直播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