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服务贸易

以“数”为媒:广州服务“链”全球

发布日期:2022-09-06 12:30:1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圆满闭幕。

  戴上VR眼镜便能进入“元宇宙”营地、国内首款内核自主的三维CAD软件、行销全球的动漫IP……站在世界级服务贸易舞台上,一批广州服务贸易企业的精彩亮相,集中演绎了“广州服务”的生动故事,扑面而来的科技感更展现出数字贸易的蓬勃生机。在数字技术进入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以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字技术、数据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广州服务贸易中一股强劲的新势力。

  《广州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广州数字贸易规模从2018年的55.07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40.66亿美元,增长1.6倍,占全国数字贸易比重从2018年的4%,发展到2020年的8%。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围绕软件、云服务、游戏、动漫、音乐、广告营销等特色鲜明的数字服务贸易行业,广州数字贸易企业涌现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2021年,广州知识密集型进出口额占全市服务贸易总规模的43.4%,知识产权使用费占全市数字贸易进口额一半以上。

  与前沿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贸易,已成为引领国内服务贸易发展的主引擎,也为广州打开一扇新的“机遇之门”。

  扬帆出海:服贸会上“穗企军团”

  耳边,响起一首首悠扬的粤剧旋律;眼前,憨态可掬的舞狮从身边经过……戴上VR眼镜实现“时空穿梭”,现场观众即可抵达“非遗+元宇宙”的虚拟露营场景,感受和体验由粤剧、广东音乐、粤语讲古、广东醒狮、洪拳、广州剪纸、广式月饼制作技艺以及舞火龙等代表性非遗项目的营地活动。

  本届服贸会上,广州游戏企业三七互娱展出的“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成为争相体验的项目。

  “今年上半年,我们海外业务营收30.33亿元,同比增长48.33%。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我们‘精品化、多元化、全球化’战略的兑现,也离不开在海外业务上采取的因地制宜的策略打法。”三七互娱副总裁程琳介绍道。

  三七互娱展位的不远处,国民IP“猪猪侠”的衍生产品依次陈列。作为此次服贸会“广州军团”的一员,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咏声动漫”)针对IP衍生产业及服务,如潮玩产业等做重点展出,多维度展示广州动漫特色。

  咏声动漫的数字动画作品已通过境内外超过150家播放平台向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点播服务,覆盖了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50个国家和地区,相关内容被译制成十余种语言传播。

  数字人民币如何“装”进钱包里?在广电运通展位上展出的一系列数字人民币展品开启了人们新的想象空间。

  广电运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会展出了数字金融服务终端(DBM)、数币收银台、数币收款终端(WOS)和硬件钱包(PW5)等展品,“其中,PW5是一款数字人民币全功能硬件钱包,既可与各类终端进行充值、支付等交易,也可与其他硬件钱包进行离线交易,完成收款、付款等功能。”

  该负责人介绍,广电运通目前主要为全球金融机构及银行客户提供以人工智能、数据、场景为依托的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点转型解决方案,助力当地银行客户降低网点运营成本、提升效率和改善用户体验,帮助银行实现数智化网点转型的战略部署,推动当地的金融科技发展。“我们的产品与服务已出口至全球110多个国家与地区,2021年海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60亿元,同比增长17.12%。”

  以创新驱动发展,一家家广州企业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扬帆出海”,实现数字服务的“买卖全球”,抢跑数字贸易新赛道。

  浪潮奔涌:数字技术产业基础雄厚

  “穗企军团”闪耀服贸会的背后,是广州数字经济的浪潮奔涌。

  在广州,有一“脑”、一“街”、一“城”。

  一“脑”是一个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算大脑——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这是全国首个将超级算力直通香港地区的网络专线;一“街”是天河区科韵路,全长11公里,但市值超过千亿元,被誉为“中国游戏第一街”;一“城”是中新广州知识城,聚集了300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诞生了多个“全国第一”……

  一直以来,广州数字技术产业基础雄厚,是“中国软件名城”,先后被授予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等称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广州获批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4913.58亿元,同比增长14.7%。

  “广州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条完备、专业人才丰富、市场触觉灵敏,对新业态、新模式接受能力强,数字商贸发展具备较强优势。尤其是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商业基因丰富、茁壮、顽强。”在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碧妍看来,广州的商贸业数字生态发展较好,包括电子商务、数字专业市场、数字化营销等,这些都是发展数字贸易的有利优势。

  根据《广州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2022)》,广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突破2400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593.84亿元,同比增长13%。拥有网易、阿里、唯品会信息科技等营收达百亿企业9家,营收超50亿元以上企业20家以上,营收超亿元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超过750家。

  在企业集聚的背后,是广州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近年来,广州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一批数字经济顶层规划政策密集落地。

  广州印发了《广州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率先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将广州打造成为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

  此外,《广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则呼应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结合广州实际,加快建设高水平型基础设施体系,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助力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乘势而上:加速融入全球价值链上游

  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数字贸易更推动着全球价值链发生深刻变革。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着力推动数字贸易领域的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数字贸易规模将持续扩大,数字贸易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抢抓数字贸易发展机遇,广州企业正通过持续研发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能力,加速融入全球价值链的上游环节,培育广州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

  在本届服贸会上,广州久邦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久邦世纪”)与GOMO Limited签订《全球移动流量洞察分析平台技术服务合同》,合同金额超过2000万元。久邦世纪科技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周喨介绍,该项目将打造超过3款用户过亿的超级APP,预计服务全球用户超10亿,创汇收益年均500万美元以上。

  “作为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的科技公司,我们下一步一定会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在数字贸易的新业态上。”周喨表示,“同时我们还会在传达载体上做创新,与海外移动应用配件的公司合作探索在VR、AR设备中嵌入企业自主研发的内容与应用。”

  程琳透露,三七互娱近年来则通过不断革新技术水平,打磨“研运一体”内功,通过一系列技术平台系统提升开发效率。“目前,我们已自主开发出游戏研发中台‘宙斯’,三大数据分析系统‘雅典娜’‘波塞冬’和‘阿瑞斯’,智能化投放平台‘量子’以及智能化运营分析平台‘天机’系统。”

  在教育行业,“智慧教育”逐渐在全球铺开。本届服贸会上,视源股份旗下教育科技品牌希沃展出交互智能平板、智慧黑板、智联精品录播、智能讲台、网课学习机等多款新设备。

  “通过服贸会的平台,不仅希望能够把我们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广到更多国家,更能够深度参与到这些国家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当中,还要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把中国教育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视源股份首席战略资源官段宇表示。

  在他看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在于减轻教师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在于“教”和“学”两手抓,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手段让课堂变得互动性更强、更有趣。“近年来,希沃不仅为教学提供显示设备,同时不断研发教学软件和新交互技术,参与到智慧教育的出海中。”

  ■相关

  《2021年度中国城市跨境电商发展报告》发布

  广州居“引领发展”城市首位

  近日,2022世界跨境电商大会在广州南沙举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城市跨境电商发展报告》。

  该报告提出,作为新兴业态,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报告从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25个三级指标评价中国城市跨境电商发展。3个一级指标分别是跨境电商的发展基础、跨境电商的发展规模和跨境电商的发展潜力。8个二级指标分别为产业基础、营商环境、交易规模、产业链主体、跨境电商载体、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人才培养。

  报告共遴选了70座城市,第一梯队为引领发展的15个城市,广州排在首位,其他14个城市依次是深圳、杭州、郑州、宁波、上海、苏州、青岛、成都、南京、东莞、重庆、北京、福州、长沙。第二梯队为加速发展的45座城市,第三梯队为潜力巨大的10座城市。

  近年来,广州跨境电商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多项全国首创举措引领行业发展。近期全国多个第三方权威机构出具的跨境电商综试区评估报告中,均显示广州的综合指数均位列全国前列。

  2020年的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发布《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在发展基础指数和发展规模指数来看,广州位于先导城市首位,并且成为跨境电商发展规模指数唯一在80分以上的城市,发展总指数、发展规模指数两个指数全国第一;2021年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发布的《2020跨境电商综试区能级指数报告》显示,广州在综合能级指数全国排名第一,在发展规模指数、配套支撑指数两个单项排名第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