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服务贸易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进入2.0时代

发布日期:2021-09-14 09:41:31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近日,商务部等四部门联合向16家全国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正式授牌。至此,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增至29家,也标志着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进入2.0时代。

  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我国助推文化贸易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自2018年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以来,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积极发挥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努力创新文化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探索了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有效带动了文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实现了1443亿美元,文化产品出口额持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成长起来。我国在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短视频等数字文化领域已具备全球竞争力,我国主导制定的手机动漫标准、数字艺术显示标准等被确立为国际标准,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2.0时代,如何进一步做好对外文化贸易工作是各基地共同面临的课题。在2021年服贸会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上,首批基地代表分享了经验和今后的打算。

  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的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集聚文化出口企业近百家,版权贸易、图书、动漫手游、文化用品等出口产品和服务辐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开展了贸易往来。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表示,合肥拥有自贸试验区、服贸试点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贸易示范区四个国家级开放平台,还是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在他看来,做好文化出口,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从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讲好故事,努力让“好声音”成“最强音”。中国好“故事”处处都能发现,但需要人人都会“发声”,让想听的听得到、愿听的听得懂、爱听的听个够,合肥将继续努力创造并讲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故事。

  二是用好平台,努力让“大基地”成“新高地”。要把平台既当展示舞台,也当服务前台,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为“已出口”的拓宽门路、为“想出口”的找好出路、为“难出口”的谋划思路,把合肥“出口基地”建成“企业的福地”“开放的高地”。

  三是有好产品,努力让“走出去”成“走进去”。没有文化的产品会有“缺憾”,没有产品的文化会留“遗憾”,要力争在参与全球分工与协作中贡献更多“中国货、合肥造”,既体现“中国智造”的价值,又彰显“中国文化”的力量,让文化出口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

  自贡市坐落在祖国西南、成渝腹心,素有“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的美誉,是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同时也是一座现代产业之城。

  自2018年四川省自贡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获批以来,自贡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贸易,全球90%、国内80%以上的彩灯展由自贡企业参与和主办。四川省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自贡占半数以上,建设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文化驱动城市转型试验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先行区的目标更加坚定。

  自贡市委书记范波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赋予了自贡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示范城市和高质量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新的使命。自贡将以彩灯、恐龙等产业转型为重点,加快走出文化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据范波介绍,自贡灯会本为季节性灯会,为突破转型,提升竞争力,将其转型为常态化灯会,成为夜消费场景的供应商。同时,创新“彩灯+”“+彩灯”“彩灯进家庭进社区”等发展思路,自贡彩灯广泛链接知名展会、赛事,相继点亮中国进博会、迪拜世博会,还将陆续点亮今年的西博会,明年的冬奥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实现“以灯扬名”“借船出海”,并与江苏昆山、广东中山等合作发展文创产业,独具特色的彩灯文创产品变成消费品走向千家万户,送出吉祥与欢乐。今年,美国波士顿、英国曼彻斯特、法国图鲁斯等地的中国彩灯节相继开展,尽显中西文化交融之美,带动更多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