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服务贸易

前11个月合同额执行额均呈两位数增长 “中国服务”傲立疫情寒冬

发布日期:2020-12-23 09:19:09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在全球经济依然被阴霾笼罩的背景下,中国服务外包如一支梅花傲立寒冬,逆势上扬。

  近日,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2977.9亿元,执行额92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6.4%。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7658.8亿元,执行额562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6.6%。

  对此,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表示,在疫情及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难得。整体来看,今年前11个月,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承接离岸业务的合同额和执行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商务部出台多项政策为服务外包逆势增长提供了强大助力。

  1月份,商务部等8部门印发《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中国服务”和“中国制造”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进入2月份,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背景下,商务部印发《关于积极做好疫情应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申请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服务外包业务结构更趋优化是今年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的一大特点。数据显示,从结构看,1-11月,中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2601.4亿元、881.4亿元和214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14.4%和17.8%;承接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外包离岸执行额399亿元,同比增长54.7%;承接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外包离岸执行额387.4亿元,同比增长26.4%。“这表明我国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正在提速。”郑伟分析道。

  从市场看,1-11月,中国企业承接美国、中国香港、欧盟、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离岸外包执行额分别为1263.7亿元、968.5亿元、891.3亿元、516.6亿元、308.6亿元和29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17.6%、11.1%、13.9%、15.7%和25.8%,合计占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的75.3%。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外包执行额991.2亿元,同比增长8.1%。

  郑伟认为,“我国企业承接主要合作伙伴业务均实现正增长,业务来源较为稳定。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我国承接美国离岸业务不论是总额还是增速均为主要合作伙伴之首。这表明两国在服务外包领域的合作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可以预见,中美两国在服务外包领域仍有很强的合作动力,前景可期”。

  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的良好势头,从各区域的表现中也可见一斑。数据显示,1-11月,长三角区域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979.2亿元,同比增长18.5%,全国占比52.9%;京津冀地区承接离岸外包执行额404.4亿元,同比增长12.5%;粤港澳大湾区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775亿元,同比增长16.4%。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承接离岸外包执行额4676亿元,同比增长13.7%,全国占比83.1%。

  “从数据看,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承接服务外包业务均实现两位数增长。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承接离岸外包执行额实现近两位数增长,占全国总额的比重超八成。可以说,我国服务外包区域发展更趋均衡。各区域及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协同发力,是我国服务外包业务不断提速增效的动力之源。”郑伟补充道。

  从企业看,1-11月,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377.2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5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510.9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国占比44.6%。

  此外,服务外包产业在吸纳就业方面发挥了更加突出的作用。郑伟介绍道,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服务外包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吸纳就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服务外包吸纳就业,特别是高水平就业能力强的特点更加凸显,对稳就业、保居民就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从业人员达1257.8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801万人,占63.7%。今年1-11月,服务外包产业新增从业人员85.8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50.9万人,占比达59.3%。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