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服务贸易

前三季度趋稳向好 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

发布日期:2020-11-17 09:26:17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在国内形势平稳向好,国际形势仍存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规模下降,但呈现趋稳态势。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服务贸易数据显示,1-9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3900亿元,同比下降15.7%。其中,出口13995亿元,下降1.5%;进口19905亿元,下降23.5%。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服务贸易稳定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下一步,商务部将抢抓数字经济机遇,稳妥应对各项挑战,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总体趋稳仍有亮点

  在总体趋稳的同时,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也呈现出一些亮点,主要表现为: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

  具体而言,9月当月我国服务出口1625亿元,同比增长4.1%,单月增速由负转正。其中,保险服务出口39亿元,增长83.1%;建筑服务出口195亿元,增长56.0%;维护和维修服务出口45亿元,增长27.0%;运输出口336亿元,增长21.8%。

  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前三季度,我国服务出口降幅趋稳,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0.0%至5910亿元,同比减少5901亿元。1-9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4931亿元,同比增长9.0%,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10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全球服务贸易特别是旅行、运输、与货物相关的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发展受阻。在此背景下,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虽有所下降,但呈现趋稳态势,特别是在服务出口方面,9月当月我国服务出口实现由负转正,向好趋势已经显现。可以说,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的表现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

  危中有机复苏可期

  谈及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郑伟表示,从国内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取得积极成效,服务贸易企业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且我国在数字产业、生物医药研发等领域已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国内形势平稳向好。但从国际看,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是全球经济出现下滑,贸易投资大幅缩减,导致我国服务贸易、特别是传统服务贸易受到较大影响;二是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导致我国服务出口企业订单减少,出口受阻;三是在疫情蔓延下,限制人员流动措施导致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项下的服务贸易规模萎缩;四是部分国家推行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措施,限制部分高端服务和产品出口,导致我国服务进口下降。”郑伟说。

  尽管如此,对于第四季度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郑伟仍持乐观预期。他说,“预计第四季度将呈现出四个趋势,一是贸易结构更趋均衡,二是行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是市场结构更趋多元,四是制度设计更趋完善。”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全球数字经济第二大国,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数字企业正在形成,数字支付、电子商务等数字服务产业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今年在抗击疫情背景下,我国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数字产业展现出巨大的活力与实力。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社会对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增加,数字服务出口有望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新亮点。我国企业应用好优势、抓住商机,进一步拓展国际数字服务市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创新、高质量发展。”郑伟表示。

  此外,他还提到,我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化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平台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将有效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第四季度我国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是我国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后又一重要制度型开放举措,有望带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三种模式的服务贸易加速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