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服务贸易

9月中国服务出口增速转正了

发布日期:2020-11-04 10:18:03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成效日益凸显,多项数据开启了逆袭进程,增速接连转正,最新的一例是9月份的服务出口。商务部11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服务出口16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单月增速由负转正。

  上述成绩的取得难能可贵。据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受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进出口总额33900亿元,同比下降15.7%。其中,出口13995亿元,下降1.5%;进口19905亿元,下降23.5%。但与此同时,中国服务贸易整体呈现趋稳态势,且具备三大特点:

  首先,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出口降幅趋稳,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0.0%至5910亿元,同比减少5901亿元。

  其次,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9月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4931亿元,同比增长9.0%,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44.0%,提升10个百分点。

  最后,旅行服务进出口明显下降。疫情持续蔓延使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受到严重影响。1-9月中国旅行服务进出口8064亿元,同比下降46.3%。剔除旅行服务,前三季度中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4%。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反弹。世界经济衰退,国际需求萎缩,贸易摩擦时有发生,中国服务贸易稳定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该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精神,抢抓数字经济机遇,稳妥应对各项挑战,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