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服务贸易

服务外包产业加力向“四高”转型

发布日期:2020-10-28 15:25:38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当前,服务外包产业的数字化、平台化、融合化趋势愈发显著,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日益增强。作为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产业,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在抗击疫情、稳外贸稳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达8503.9亿元,执行额达586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12.5%。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实现了5066.7亿元,执行额实现了35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和13.3%。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要求,商务部将以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契机,统筹推进离岸和在岸服务外包发展,加快服务外包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服务外包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服务外包加快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和高效益转型升级。

  “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成为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紧紧把握数字化革命新机遇,积极推动数字化平台新建设,加速形成研发、展示、应用全程融合新要素,不断推进制造业、服务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新进程,全力打造数字服务新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是新时代赋予服务外包产业的新使命,也是服务外包企业在新科技革命中加速转型成为数字服务提供商的重要途径。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直言,中国经济双循环的构建正在为服务外包产业提供双向生长的变革机遇。在岸服务外包创新模式向内生长,增强国内经济循环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动力。离岸服务外包顺应形势向外生长,主动参与并推进全球价值链重塑和数字经济产业链的形成,服务外包产业的创新发展,将使其成为夯实国内、国际两大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纽带。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介绍说,浙江是开放大省,是中国经济最富活力、外向型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交汇之地。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面临了巨大的风险与挑战,但浙江服务贸易表现出色,实现逆势上扬。“1~9月,全省服务进出口总额2809亿元。其中,出口1488亿元,同比增长5.43%。浙江将坚定不移扩大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努力营造更具吸引力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投资环境,并将大力推动全省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高标准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创新发展模式、健全促进体系,带动全省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在高起点上取得新发展。”

  本届服博会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交流与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通过研讨、展示、推介和对接洽谈,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为契机,着眼于强化数字化引领,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增强服务外包企业实力,提升“中国服务”的品牌影响力,关注新业态新模式,为后疫情时期服务外包发展提供新路径,大力发展数字服务,促进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