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服务贸易

复工复产 服务外包企业心里有底了

发布日期:2020-02-25 09:14:18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服务外包企业面临防护物资不足、资金流紧张、业务流失等较大困难。日前,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做好疫情应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复工生产,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通知提出六项举措: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争取纳入地方纾困政策;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出台帮扶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向企业配售疫情防护物资,组织动员餐饮企业提供“移动食堂”或外卖餐饮配送服务;指导企业申请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服务外包企业在“服务外包及软件出口信息管理应用”系统申报可采用网络合同扫描件,疫后再进行补核;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企业新增就业培训的支持力度。

  “通知对广大服务外包企业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理事长、明月软件集团董事长钟明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很多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大多都是站在防控疫情扩散、保障群众安全的角度,在保障正常生产、恢复经济秩序方面考虑不多,针对企业复工等相关问题的政策实操性不强,令企业有很多困惑。

  身为服务外包企业负责人,钟明博对疫情下企业的困惑深有感触。他说:“当前,服务外包企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恢复到节前的正常生产秩序。目前,企业面临的问题:一是复工问题。受疫情影响,一些外地员工不能如期返回。企业复工需要保障防疫安全,而防疫物资显著不足。复工后,很多员工还需要在家办公,受限于办公环境和条件,工作效率会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利用国际通信专线的高端项目受保密限制,必须在公司才能操作。二是如何确保现有合同的执行。由于部分员工不能复工,可能导致一些合同无法按时按质量交付,对企业的信誉和未来发展影响很大。同时,一二月份原本是企业确定全年招投标、获取新合同等工作的关键期,错过这一时机,即使挺过眼前的难关,之后企业如何发展也是一个大课题。此外,如我们不能按时交付,部分海外客户出于合同及业务需要,就要终止合同,使得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处于弱势地位。”

  “商务部发布的通知恰逢其时,对企业应对疫情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钟明博特别提到,“在六条措施中,尤其是第三条和第四条的内容确确实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非常及时。其他措施也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很有帮助。疫情之下,一方面要保障员工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要保障企业在危机时刻不至于因为过度的成本支出而阻碍正常的经营。这些措施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复工后,服务外包企业应做好哪些工作?钟明博表示,一要保障复工人员的安全,加强对办公场所的清洁和消毒,做好后勤保障和物资供给工作。二是和客户保持及时沟通,争取客户特别是海外客户的理解。同时,行业协会鼓励企业之间互相帮助,抱团取暖,尽量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三是及时调整企业的年度计划,特别是现金流方面,利用现有各项政策,保证企业不因为现金流的问题出现经营困难。四是从长远看,大量人群面对面集中服务的方式在未来可能会减少,更多将通过远程、云服务来提供更好、更有价值的服务,这涉及到企业管理方式、生产模式等方面的改变。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迅速反应,在春节假期里就向会员发出倡议书,倡议企业积极抗击疫情,保障企业正常运行。2月4日,协会召开了网络调研会,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了商务部、北京市及其海淀区的相关部门,并通过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相关民主党派向中央进行了情况反映,以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疫情的影响不止于企业,对行业的影响也在逐渐显现。钟明博认为,短期之内,势必有些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从事国际业务的企业而言,疫情可能对其订单交付时间和质量产生影响,甚至未来很多订单会被取消。但从长期来看,疫情的发生从一定程度上促使了服务外包行业的业态、工作方式、商业模式的转变。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政策对服务外包行业起到正向促进作用,从而使得服务外包行业能更加发展壮大,为我国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