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首船LNG到港 为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全面投产奠定基础

发布日期:2023-08-10 08:15: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8月9日,广州发展集团在小虎岛化工区举行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首船LNG到港仪式。

  8日当天,在广州海事局、广州港引航站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下,科罗尼斯号顺利停靠在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配套码头,这是这艘LNG船与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首次邂逅,也是第一艘靠泊停驻广州港区内的LNG船。

  据介绍,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由储气库及配套码头两个部分组成,项目一期已建成2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以及改建一座可靠泊3至17.5万立方米LNG船舶的接卸LNG专用码头。

  “实现首艘LNG船满载6万吨14.7万方LNG到港接卸,是无数人辛勤付出的结晶和成果。”广州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项目开工到顺利建成投运,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及配套码头项目获得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获得了国内外天然气同行的鼎力相助。在最后码头建设投运阶段,广州市发展改革委、港务局、商务局、广州海关、广州边检、应急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联合组织多次会议协调船只进港,为首船进港作业开启绿色通道,确保船舶靠港“零待时”作业。

  如今,首艘LNG船成功到港接卸,为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全面投产奠定了基础,意味着广州将正式具备接收LNG船舶的能力,广州地区从此将结束无LNG应急保障的历史,将为广州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增添重要拼图。

  负责人介绍,气源站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天然气储运能力,优化管网布局和调峰结构,推动管网整体优化升压,构建形成多气源环路供气管网格局,形成自主掌控的多气源供应体系,开启天然气全产业链建设新篇章,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