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广州出台正面清单 推动科研用物资跨境自由流动

发布日期:2023-07-21 08:29:3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审批时间由1~2周缩短至1~3天;进境检验检疫时间由3天缩短至1天;两个试点单位实际减免税额超过3000万元……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科技局获悉,该局会同广州海关、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五部门联合印发广州市第一批科研用物资跨境正面清单,以广州实验室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为试点,出台系列通关便利化措施,工作已初见成效。

  广州是科技部“推动开展科研用物资跨境自由流动改革试点工作”的6个试点城市之一。据介绍,广州市科技局牵头试点“科研用物资跨境自由流动改革”,针对创新主体在科研用物资跨境方面面临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经过广泛调研,与试点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磋商,并报请相关国家部委核准,最终选定动物干细胞等15项物资纳入第一批正面清单。

  为确保试点单位能够实现科研用物资跨境顺利通关,市科技局会同海关等部门建立了快速通关机制,为试点单位纳入“正面清单”的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可优先办理检疫审批、单证审核、检查等业务,可直接向海关申报通关,无需办理《药品进口通关单》;如需出具《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说明》,可获得商务部门的加快处理;可享受免于提供国外官方检疫证书等系列检疫监管便利化措施;对入境高风险特殊物品开展风险评估,符合要求的允许快速通关,同时加强后续监管;全面推广应用低温探测、智能审图、集中审像等非侵入式查验技术,支持取得审批批文的生物样品等物品通过非贸渠道快速通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