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一个中心站 物流贯亚欧

发布日期:2021-09-13 10:03:0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在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的施工现场,近千名工人夜以继日地奋战。目前,路基、桥梁、轨道等站前工程基本完成,多个断点也陆续打通。建筑、通信、信号、牵引变电、给排水等站后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后,将成为国家铁路集装箱运输主枢纽、华南铁路物流中枢以及亚欧跨境物贸支点,成为广州连通中欧、南亚等地区的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直接带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向外集散,大幅提升其辐射能力。

  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是全国规划建设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是广州建设成为亚洲物流中心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综合铁路枢纽,也是广东省打造国际货运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及口岸建设的重点项目。

  该项目整体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总用地规模2714亩,涉及蓼江、勤星、大田、沙溪、叶边、大石岗6条村,是白云区迄今为止已完成的最大规模征地。在江高镇党委政府、所涉及村社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该项目涉及的征收房屋已全部签订补偿确认表并完成拆除,完成率100%。

  “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采用路地合作建设模式,将建成华南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大型综合货运场站。” 广铁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二部部长薛世龙介绍,该项目货场分为南北两区,规划一中心六大核心服务区,包括综合服务中心、集装箱作业区、特货作业区、快运一区、快运二区、冷链作业区、商品车作业区以及远期预留用地地块等。未来将建设集多式联运干线运输、仓储、加工、城市配送多个业态为一体的物流综合体。

  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4亿元,二期工程总投资约62亿元,根据运量预测,公路铁路总货运量将在2025年达到1424万吨,2030年达到2343万吨,2040年达到3220万吨。目前已确定中铁联集、中铁特货、中铁顺丰、中交四航局等公司投资入驻。

  项目名片

  项目名称:

  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项目位置:

  整体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西部

  计划投资:

  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4亿元,二期工程总投资约62亿元

  项目进度:

  一期工程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规划:

  项目货场分为南北两区,规划一中心六大核心服务区。未来将建设集多式联运干线运输、仓储、加工、城市配送多个业态为一体的物流综合体

  定位:

  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构建陆上丝绸之路物流大通道的桥头堡,珠三角新型一体化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的核心平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