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两端发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1-01-22 10:35:38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近日在谈及2021年稳外贸举措时表示,商务部将重点实施三个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是其中之一。他透露,商务部将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加速对外贸易体制改革,加速工贸结合,贸易和产业持续在融合中深入发展。在当前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贸易产业融合又有哪些新内涵?

  贸易产业融合谱新篇

  进出口总值4874.5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3%……这是湖南最新发布的2020年外贸增长成绩单。逆势大幅增长与湖南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外贸平台日渐成熟息息相关。

  湖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湖南共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8个,基地总数居中部六省第一,既涵盖装备制造、工程机械、农轻纺等湖南传统优势产业,又涵盖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成为加速外贸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这是贸易产业融合带来的成效。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蔡家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之前,贸易与产业是分开的;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国家大力推进工贸结合,放开外贸经营权,推进外贸体制改革。经过近40年持续推进,目前外贸经营已实现备案制,工业企业从事外贸基本没有门槛障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贸易产业融合有着更新的内涵和更高的要求。

  “新形势下强化贸易产业融合在于畅通经济循环,提高经济发展的韧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贸易保护和疫情防控影响下,产业供给与贸易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和阻滞,构建新发展格局仍需把产业链与贸易链对接起来,根据需求变化适配供给。

  对于服务贸易,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发展,以及服务业开放与服务业投资有着天然联系,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推动贸易产业融合恰逢其时。目前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脱节的现象,只有全面提升国内服务业发展质量,才能进一步增强中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融合中提质升级

  贸易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多年,目前还存在哪些短板?刘向东进一步表示,当前贸易产业融合的短板在于供需失配和需求升级的多样性,产业端要加快供给体系优化,增强中高端供给能力,而贸易端在于提高流通便利性,提高供应链的安全性。服务贸易的堵点是开放力度不够,尚不能满足服务消费升级的需要,特别是跨境服务贸易仍然受到一定体制机制的制约。

  蔡家祥表示,目前工业企业从事贸易或贸易企业开办工厂虽然比较畅通,但人才缺乏、物流不畅、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等成为提升贸易产业融合水平的拦路虎。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3.1万家,同比增长6.2%。商务部从2011年2月起持续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认定工作。2020年12月,商务部将64家新基地和93家老基地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对于下一步工作,刘向东认为,要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用,针对外需变化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适应性,同时加快推动进出口结构优化,实现优进优出。“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将有助于通过压力测试扩大服务业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扩大和提升服务贸易的规模和质量。”

  李俊认为,在服务贸易领域,国家近年来拓展了数字、文化、中医药等一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也迈向3.0版,成为贸产融合的重要载体。下一步,要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加速服务业全面发展,增强中国服务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扩大和提升服务贸易发展的规模和质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