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上半年广州生物医药产品出口增6.4倍

发布日期:2020-08-03 09:06: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生物医药产品进出口总值42.5亿元,增长76.9%。其中,进口27.7亿元,增长26%;出口14.8亿元,增长6.4倍。

  为支持企业更便利开展进出口业务,助力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广州海关创新多项举措,支持企业用好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和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下一步,该关还将推动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沙保税港区与广州国际生物岛“区岛联动”,助力打造华南进口药品分拨中心和南沙生物医药分拨中心。

  “先进区、后报关”举措

  或让药品提早半月上市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广东企业“危中寻机”。上半年,广东出口医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纺织制品(含口罩)等防疫物资941.5亿元,大幅增长1.7倍,拉动全省出口增长3个百分点。

  其中,广州生物医药产品进出口表现亮眼,上半年进出口总值42.5亿元,增长76.9%。进口27.7亿元,增长26%;出口14.8亿元,增长6.4倍。

  在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和南沙保税港区,华润、广药、拜耳等多家国内外龙头药企正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两区仅进口保税药品就达51亿元,同比增长31.9%。

  目前,广州海关利用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针对冷链药品储存、运输温控要求高等特点,实施“先进区、后报关”、药品通关单“一证多批”等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快药品审批、检测、通关和运输速度。

  “‘先进区、后报关’举措不仅降低了药品质量安全风险,也为我们每月减少了5万到10万元冷藏仓租成本。”广东利玮医药公司今年新入驻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其医药经理何秋杰告诉记者,以前药品进出要整批出区抽检,但现在可以分批次进出,企业就能提前办理药品抽检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集中办理报关手续。新模式下,货物流转时间节省了15天以上,药品能更早进入市场。

  生物特殊物品检疫

  审批时间缩短81%

  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广州生物医药企业产品进出口更加便利。尤其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企业通过该平台“一站式”办理通关手续,一定程度上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物医药供应链的影响。

  “今年我们进口生物医药试剂,整体通关时间从3天缩短到1天,报关、物流、仓储、人工等成本降低了20%。”广州金境生物材料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试剂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后,可立即运上该平台专用的冷链物流车,从机场直接分拨运输至平台办理报关手续。

  目前,广州海关已进一步加强该平台检验检疫技术实力,生物材料、药品、医疗器械、检测设备等生物医药货物均可在平台“一站式”办理进出通关手续。

  截至目前,广州海关为已建立旅检口岸生物医药货物通关“绿色通道”,形成“广州白云机场—生物岛”“广州东站—生物岛”快速通关模式,41家在该关备案且资信良好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生物医药企业已进入“绿色通道”。同时,海关还支持海运口岸不具备存放条件的特殊货物到港后,分流至生物岛,通过该平台办理通关业务。

  此外,广州海关还获得海关总署批准,将出入境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行政许可全流程权限下放至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海珠海关、南沙海关等3个隶属海关,审批时间缩短为1—3个工作日。

  目前,该关对粤港澳大湾区内使用的出入境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检疫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2019年,上述平均审批时间3.8个工作日/票,比法定审批时限缩短约81%,并实现全流程“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