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广州海关进出口货物通关再“提速”

发布日期:2020-07-23 09:48:4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据广州海关消息,为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广州海关大力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通过深化改革、优化流程等强有力举措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今年6月,广州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2.56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81小时,均不到全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的40%,与2017年相比分别压缩84.92%和92.82%。

  实施更精细化管理

  紧扣不同商品通关需求,广州海关采取措施实施更精细化管理,按商品结构优化通关流程,通过“两段准入”、优化商品检验等方式,压缩货物在港口的通关检验时间;同时推行“船边分流”“船边直提”模式,进一步提升特殊商品的通关效率。

  7月13日上午,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从日本进口的一批卷钢通过水运运抵南沙港。为减少货物在码头堆场的作业和滞留时间,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采用“两段准入”“船边直提”方式对该批货物进行监管,当天这批卷钢就提离码头,半小时后抵达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堆场。“进口卷钢的通关时间缩短了五天,每年可节省相关费用近千万元。”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曾群峰表示。

  “两段准入”是指以进口货物准予提离进境地口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为界,分段实施“是否允许货物入境”和“是否允许货物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或使用”两类监管作业的海关监管方式。“改革实施之前,货物需要在口岸进行查验,因为要等待查验安排,所以还是会出现货物压港的情况。”南沙海关散货码头监管科科长王健介绍说,“‘两段准入’实施之后,区分口岸和目的地两个阶段实施查验,有效加快了货物提离口岸的速度,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也节省了码头装卸和堆场堆放费用。”

  服务外贸企业做实做细

  7月8日,广州锦兴纺织漂染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进口一批急用生产原料,企业在船舶抵港前提前发送舱单、报关单等数据到海关,船舶抵港时货物无查验布控指令直接放行,从船舶靠港到货物装车出卡口仅用了1.5小时。广州海关推行“提前申报”模式,企业在货物未运抵监管场所前提前向海关申报,货物运抵后系统审核通过即可放行,大幅提升物流运转效率,目前广州海关九成以上出口企业采用了“提前申报”模式。

  同时,广州海关积极依托“智慧海关”推进24小时全天候智能通关,利用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手段,建立全天候智能通关系统,实现低风险货物快速通关。进一步完善业务运行机制,在全关业务现场推进报关单“日清”机制,针对少部分需要人工查验、验估等处置的申报货物,对当日具备放行条件的,当日完成放行手续。对生鲜、应急物资等商品,做到无特殊情况随到随查、快速放行。依托“单一窗口”实现海关查验通知信息即时推送,同步共享报关单、舱单运抵等信息,每票查验作业准备时间缩短1~4小时。立足海关职能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问题调研辖区外贸、外资企业934家,做实做细服务外贸企业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