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出口退税再提速,平均5天内“搞掂”

发布日期:2020-06-19 10:47: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不到两个月的筹备时间,我们公司完成了选品、线上宣传素材整理、线上直播间搭建及直播人员训练等一系列准备工作,还通过海内外的营销账号做同步预告、直播、回放,力求吸引更多采购商关注,达成采购意向。”参加广交会的亿科贸易董事长陈亿志说。

  第127届广交会“云”上开幕。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传统外贸也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寻找新商机。18日,记者从第132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广交会保障工作专场)获悉,广州在税务、知识产权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口退税再提速,进一步缩短外贸企业资金回笼时间,线上广交会展览品同享进出境免税免证政策。

  外贸企业退税无需跑税局

  获得过第124届和第126届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金奖、银奖、“红棉设计奖”的广州市亿科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是广交会的“常客”,这次“云”上广交会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不小的变化。

  陈亿志满怀信心地说,“疫情下垃圾桶也是防疫热销商品,我们研发的非接触式智能感应垃圾桶,产品销量不减反增。”广交会第一天,亿科贸易直播3个半小时,取得了良好的展示推广效果。

  “感谢税务机关这段时间给予我们的支持与帮助,现在‘云’上咨询辅导、出口退税电子化,全程不用跑税局,网上就能办,节省了我们很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而且退税的效率很高,加速了公司的资金周转,今年上半年共计收到退税款2185万元,让我们能更专注更高效地准备参展广交会。”亿科贸易财务负责人罗小姐表示。

  记者获悉,广州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贯彻“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惠企暖企工作要求,从助办展、促参展、稳外贸三个方面着手,助力外贸发展,赢得外贸出口新机遇。其中,来自天河区税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累计为参展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73亿元。

  “为了支持好、服务好广交会网上举办,我们税务部门组建专门服务团队,详细了解主办方涉税需求,并一一解决和落实到位,辅导企业快速享受各项税费优惠,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总审计师罗得力说。

  他介绍,广州创新出口退税举措稳外贸。其中,全面实行“无纸化”退税。所有出口企业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其他出口涉税事项也可以通过“非接触式”办理,让企业“多走网路”“不走马路”。

  他表示:“国家要求的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是8天。我们通过优化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实行‘随到随审’,对有多次退税需求的外贸企业允许一个月内多次申报,不受月度申报期限制,将退税平均办理天数提速到5天以内,进一步缩短外贸企业资金回笼时间。”

  广州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积极推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等政策落地,完善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免税功能,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退税、服务中小企业出口;探索离境退税便捷支付、即买即退等便利化措施,大力推广离境退税。

  罗得力透露,下一步,广州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稳外贸”工作要求,继续宣传落实好出口退税政策和惠企暖企各项措施,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税收服务,为外贸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线上广交会展览品同享进出境免税免证政策

  广州会展中心海关副关长邓强介绍,广州海关为线上广交会制定了相适应的支持举措,将线上广交会展览品概念拓宽,参展商与采购商的磋商样品,包括在线上广交会结束后进出境的,视同展览品并按规定享受进出境免税免证等优惠政策。

  结合广交会对参展企业的资质审核,广州海关研究利用“单一窗口”、海关信用管理信息化系统提供企业信用评价支持,帮助境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了解拟交易企业的信用信息,提高订单撮合的成功率。

  “广州海关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对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进行推介,并向广交会承办方提供3400余家全国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数据,为广交会网上举办提供企业信用数据支持。”邓强说。

  同时,广州海关优化专业技术服务,搭建海关技术中心在线服务平台,采用“线上申请、线下邮递”方式,为企业提供出口产品检验检疫、验货鉴定等技术服务,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个性化”定制服务,帮助出口企业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在广交会线上举办公告发布前,已有约4.2万件进境展品发货。对于此批产品,广州设立“绿色通道”,量身定制监管措施,“一对一”在线指导企业办理通关手续,降低展览品通关时间。

  对于已入境展品,则引导存放至展馆方仓库,并通过在线巡查等非接触式手段强化仓库管理,免除展品税款保证金约34万元,降低参展商的经济压力。同时收集企业延期意愿,指引企业办理延期手续后,将已存放在仓库的展品用于下一届广交会参展。

  建立“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投诉处理模式

  6月9日,广州市组织了第127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政策专题宣讲会,通过“小鱼易连”线上平台,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参展企业开展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宣讲,明确参展商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义务,对“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纠纷投诉途径及要求、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处理方式等作了说明。

  记者获悉,广州市积极推进首届“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会同广交会主办方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投诉处理模式,为本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专业指导和维权服务。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梁小平说:“本届广交会已建立了线上投诉处理平台,广交会官网平台注册用户可以通过PC电脑端,在‘服务专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模块线上提交知识产权投诉、申诉、撤诉申请和有关电子证据材料,按有关提示进行操作,进行线上维权。”

  他表示,目前,广交会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处理接待站共有国家、省、市、区四级知识产权部门以及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东专利代理协会、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州琶洲展会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机构选派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近50人,为“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强大的专业指导和技术保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