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南沙打造汽车出海大通道

发布日期:2020-06-19 10:44: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南沙自贸片区挂牌5周年,汇聚汽车贸易、销售、代理、融资等各类企业超过160家。2019年,南沙完成汽车平行进口1.28万辆,进口车型超过70款,连续三年保持平行进口汽车全国第二大口岸地位。

  6月18日,2020年“广东(南沙)汽车进出口论坛”在南沙举办。记者从论坛了解到,依托南沙自贸片区沙仔岛板块,南沙致力于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内外贸综合型汽车进出口枢纽港、汽车出海大通道。

  着眼国际化大型汽车跨境综合服务枢纽

  当前,广州正对表世界商贸业发展坐标,开展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建设,打造国际汽车贸易中心,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广州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汽车国内外贸易规模超7000亿元,初步建成“一中心二平台三园区五大体系”汽车贸易格局,引领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进一步集聚完善全球汽车贸易产业链。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介绍,广州积极推进汽车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工作,南沙地位凸显。“依托南沙沙仔岛汽车码头,打造服务华南、中南、西南等地的汽车出海大通道,建设成具有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整车、零部件及汽车用品展览体系、售后服务体系的国际化大型汽车跨境综合服务枢纽。”该负责人表示,广州还将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大力发展新业态,探索通过“互联网+”,推动汽车进出口规模化发展,营造全国领先的汽车跨境贸易生态环境。

  南沙是广州港主力港区,区位优势和国际航运枢纽功能明显。在汽车产业方面,已形成以广汽丰田为龙头的整车及零部件制造、技术研发、物流运输、汽车展贸等产业集群,2019年汽车制造业产值达1155.08亿元,同比增长12%。恒大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总部、广汽丰田新生产线三大新能源汽车项目也相继落户。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介绍,依托3平方公里的沙仔岛,南沙正打造汽车出海大通道,已建成5个汽车滚装船泊位,拥有汽车仓储、检测、展示、交易服务等服务功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汽车物流网络,可通过集装箱、滚装船和即将建成的南沙港铁路等多种方式实现汽车流通,保税仓储不设期限、保税展示交易、预检验等便利化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汽车进出口效率。

  数据显示,市区两级出台的汽车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切实红利。2019年,商品车吞吐量突破110万辆,未来将形成年装卸能力180万辆的汽车码头集群;完成汽车平行进口1.2万辆,继续保持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全国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从南沙港出海。

  打造汽车通关制度高地

  依托南沙自贸片区沙仔岛板块,南沙致力于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内外贸综合型汽车进出口枢纽港、南沙汽车出海大通道。沙仔岛规划面积3.11平方公里,其中2平方公里属于自贸片区范围。据南沙开发区口岸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国际航运枢纽优势,南沙正在积极推进汽车码头和汽车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为南沙汽车进出口产业发展提供汽车进出口、汽车及零部件的物流和保税、汽车加装与改装、汽车电商、汽车金融、多品牌汽车与精品展销、维修保养等业务于一体的码头和园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南沙口岸服务功能,推动建设整车进口排放实验室、车管所便民服务站、汽车平行进口整改场所等配套设施。

  2014年7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广州港南沙港区成为全国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一直以来,广州海关及其隶属的南沙海关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支持和促进南沙汽车进出口业务的做大做强,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南沙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沙率先推出保税政策叠加组合,支持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在南沙保税港区注册,或委托注册于南沙保税港区内的企业开展保税仓储业务,不设仓储期间。全国首创“保税+会展”模式,搭建“保税+展示+销售”汽车贸易一体化平台,推动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业务快速发展,2019年运用保税仓储和展示模式经南沙进口车辆9281辆,为南沙外贸增长注入新动力。创新“保税仓储+保税流转”方式支持企业进口整车跨关区转入转出,发挥南沙内贸航线密集优势,形成以海港辐射内地的汽车物流集聚分拨效应。今年4月28日,南沙顺利完成首单“广州南沙—天津东疆”平行进口汽车保税流转业务,5月21日完成 “海南海口—广州南沙”保税流转转入业务,有效延伸整车进口市场,后续将复制推广并应用于赣州、贵州等内陆地区。

  下一步,南沙将打造汽车通关制度高地,借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探索建立适应南沙自贸片区汽车跨境贸易全产业发展的更加灵活高效的通关监管模式。同时推动汽车全链条产业集聚,支持南沙整车进口、二手车出口、境外汽车保税维修、新能源汽车制造、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及其他相关配套服务等形成规模化发展,全力支持南沙汽车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今年10月首个落地项目完成一期建设

  黄阁国际汽车小镇蓝图浮现

  助推南沙形成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黄阁镇,有着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黄阁镇依托平行进口车交易中心、沙仔汽车滚装码头、广州港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配套码头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利用国家新区加自贸区叠加的政策优势,以广汽丰田三、四、五期项目为核心,助推粤港澳三地携手共建大湾区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服务区、优质生活示范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及相关高端装备制造业高度集聚生产型总部基地和高质量发展区域新服务平台的国际汽车小镇。

  据黄阁镇政府四级调研员谭世福介绍,作为申报省发改委特色小镇培育对象的黄阁国际汽车小镇,建筑用地面积约4.4平方公里。在小虎岛北部的大湾区国际青年文创项目将作为国际汽车小镇建设的首个落地项目,计划今年10月份完成第一期项目建设。黄阁国际汽车小镇位于黄阁镇东北部,濒临珠江出海口,北邻虎沙大道,南至黄阁大道,西临莲溪大道,东至南沙汽车码头。

  借助打造国际汽车小镇的契机,黄阁镇着手全镇域范围的规划编制,将从宜业、宜创、宜商、宜居、宜游等5个方面入手,将黄阁镇的土地空间布局为行政中心区、总部经济区、科教研发区、金融创投港、自由贸易岛、国际文创谷、健康生命城、乐享生活园、汽车小镇、纳米小镇10个部分。

  黄阁镇将以“工业4.0”变革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打造创新、会展、制造、交易服务、体验为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主要分为智能制造区、科技创新区、商贸博览区、智慧生活区、生态文化区5个部分。

  科技创新区主要发展智慧交通研究中心、车联网信息中心、国际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汽车创新技术研究院(包括新能源动力研究中心、车身新材料实验室、智能驾驶研究中心)、孵化育成中心、汽车学院(创业培训基地)等科技创新项目。生态文化区则包含小镇首个落地项目大湾区国际青年文创项目,以及汽车主题公园、汽车主题街区、智能主题公园等生态文化区域。

  大湾区国际青年文创项目位于黄阁镇小虎岛北部,占地面积约600亩,依托黄阁镇区位、产业、交通、文化等优势,以线上直播经济+线下汽车体验相结合的模式运营,将大湾区国际青年文创项目打造成为岭南文化创意展示窗口、世界级汽车文化体验基地、大湾区青年电商直播孵化平台。其中豪车展示厅、保税展示中心、广汽丰田培训基地、广汽丰田发展论坛等将在今年10月份作为第一批落地项目完成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