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政策多处着手稳住外贸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0-06-03 09:16:52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稳住外贸基本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部署,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内容。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外贸看,最主要是要稳住外贸主体。

  “现在我国各类外贸主体超过30万家,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面对疫情的冲击,这些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些困难,有一些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解决,有一些需要政府的帮助。”钟山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在政策上予以帮助、支持,降低了企业的压力,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我们认为,只要外贸主体能够稳住,我国的外贸就一定能够稳住,能够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继续精准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政府已出台各类政策措施,为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多方面保障。但同时也要看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消费信心恢复尚需时日,信贷金融支持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可及性尚小,外向型企业所面临的出口需求骤减和供应链安全压力也高于预期,这都对政府帮扶政策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蒋颖说,针对海外订单减少的外贸企业,政府除搭建信息平台促进出口转内销外,还应寻求以产业链协同为目标支持龙头企业加大向中小微企业的购买比例,如劳保用品和防疫物资,以消化企业库存、增加企业收入,并能使企业在账期上灵活安排,进而改善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对于出口订单履约有困难或因疫情遭受买方违约的企业,政府可从信贷和信用保险等方面提供支持。

  此外,考虑到生存紧迫性以及我国中小微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解决,蒋颖建议,政府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以股权或债权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同时为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提供全额担保,并将这些支持与企业保留雇员、复工复产或数字化转型等挂钩。政策落实上,可由基层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小贷公司等共同参与,并加强宣传,鼓励中小微企业申请。

  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看来,尽管当前国际疫情会对我国外贸进出口造成不利影响,形成短期规模上的总量冲击和长期结构上的价值链冲击,但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和长期向好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应当在坚定信心的同时高度关注国际疫情对我国外贸基本盘产生的直接影响,密切跟踪国际疫情形势和全球供应链变化,在政策层面上及早做好应对准备。

  王济光说:“疫情防控期间的全球供应链具有明显的敏感性和不确定性,应当采取‘和稳拓联’策略,形成市场多元化政策理念。”

  他进一步分析,“和”即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密切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为保持外贸形势的基本稳定创造条件。“稳”即千方百计保持进出口格局的全面稳定,重点保持进口份额较大的机器电气类、矿产品类的稳定,以及出口份额较大的纺织品类、机器电气类的稳定。“拓”即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培育面向国内市场兼顾国际市场的产业链体系,在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的同时适时扩大海外订单。“联”即立足疫情防控期间国际经贸格局,区别情况、各有侧重地开展经贸活动,包括拓宽中美地方政府之间、商会之间的广泛结对和商业联系;巩固中东欧“17+1”经贸关系,并向欧洲更多国家进行深入投资;更好发挥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组织优势、投资生产优势,持续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全球治理创新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