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广东打出政务“组合拳”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07 09:40:59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推动外贸稳定高质量发展,广东打出政策“组合拳”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据悉,目前广东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达100%,重点外贸企业员工返岗率超七成。

  二月初,广东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广东省商务厅第一时间指导地市开展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外贸出口企业尽快复工。该厅针对当前制约外贸发展的突出痛点难点问题,一方面通过支持技术改造、设立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新设综合保税区等措施稳定加工贸易产能保存量;另一方面,通过省重大项目专项指挥部和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加快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带动外贸进出口扩增量,“双管齐下”支持生产型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多元化市场对外贸平稳发展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为此,广东利用广交会等知名展会平台同步实施“粤贸全球”计划,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工具加大对外贸企业防风险保障力度,并积极扩大重点商品进口,支持飞机融资租赁、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进口,建设药品和医疗器械、农产品等民生相关产品进口平台。此外,广东还综合采用支持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广州、深圳开展国际中转集拼分拨业务。同时,广东落实国家专项再贷款等政策性资金安排和外汇便利,加大银行和保险业支持外贸力度,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和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等措施稳住外贸基本盘,高效打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组合拳”,为稳定外贸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切实减轻企业发展压力,为稳定外贸发展注入“强心剂”。

  广东还建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稳外贸专题协调会工作机制,协调解决稳外贸相关重大问题。各地市也建立了相应工作机制和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专班,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该省商务厅组建全省商务部门重点出口企业复工复产联系群,主动收集掌握企业诉求,重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产、物流运输、用工返岗等问题,通过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式服务,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抱团式复工复产。此外,还利用该省政府搭建的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及时关注企业在线反映的诉求,通过技术手段支撑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外贸企业面临的复工难、物流运输难、原材料供应等共性问题以及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难题并予以协助解决。

  面对当前形势,广东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政策供给,提高政策精准性和含金量。除了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各项政策,落实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和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18条等措施,结合实际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细,着力解决外贸企业燃眉之急外,同时指导各地根据实际积极出台政策,对外贸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应收账款融资等重点支持。强化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给予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利息等支持,用足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贸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充分发挥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实行“绿色服务通道”,为外贸企业提供贴息和风险补偿服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