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收红利

发布日期:2020-04-02 07:10:20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自2020年3月20日起,将消毒剂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记者日前从杭州海关获悉,以2019年的出口额为例测算,这两项出口退税率提高的措施实施后,可为浙江相关企业增加出口退税1.1亿元。

  “海关提示我们最近出口产品的退税可以适用新的更高退税率了!”得知这一消息后,浙江巍华化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赶忙向同事分享这一喜讯。

  这是一家生产3,4-二氯三氟甲苯和对氯三氟甲苯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尽管如此,由于企业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产品研发上,较高的资金压力也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速度。

  其实,浙江巍华化工有限公司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个案,浙江省整个胆固醇、对氯三氟甲苯行业都面临类似的“疑难杂症”。为了更好地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杭州海关下属金华海关除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快速通关以外,还特别加大了调研力度,充分关注企业诉求,根据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和痛点,形成相关税政调研报告。

  据介绍,当地口岸部门设置了专人与企业对接,根据实际情况为行业同类企业申请税则调整制定了靶向方案并提供精准指导,先后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提出胆固醇、对氯三氟甲苯等产品的税收政策调整建议。

  “此次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公告,作为生物医药主要原材料的对氯三氟甲苯也在提高出口退税率之列,3个百分点的退税率提升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现金流压力,没想到海关的税政调研可以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红利。”除了喜悦,巍华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话里更透露着期待:“这份惊喜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之外,也让企业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提升了我们抢占国际市场的优势与信心。”

  “税政调研是根据国家宏观战略导向,结合企业、行业发展的合理诉求,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协助进出口企业提出税收政策调整的建议。”金华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强对民族产业的保护外,税政调研同时也为增强企业在当前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应对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的能力添加了一份助力。”

  口岸部门提示,对于与国家宏观政策一致而且能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的选题,如调整税则子目、进口暂定税率、增值税税率、消费税税率、监管条件等议题类型,企业均可以向口岸部门提出修订调整建议,海关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并汇总后提交给相关部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