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贸易

加大线上开拓市场力度 外贸企业战“疫”有招

发布日期:2020-02-14 10:55:05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外贸企业要么无法参加国外展会,要么要面对国内展会纷纷延期,这给企业线下拓展市场带来较大障碍。他们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外贸企业为了稳住客户,开拓市场,尽量减少损失,想方设法应对,其中通过线上渠道和客户进行沟通便是重要方式。长期来看,经历疫情的外贸企业愈加意识到线上线下两条腿开拓市场的重要性。

  展会纷纷延期

  “我们在通过线上的方式和客户保持沟通,今年线上开拓市场的成本肯定会大大增加。”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以前主要通过参加展会拓展市场,但受疫情影响,有些展会无法参加,有些已经延期。目前,公司只能通过邮件、微信、电话等方式和客户联系,并且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业务正常开展。

  春季正是全球经贸展会举办的旺季,在外贸企业中,燕加隆遇到的情况很有普遍性。广州亿科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亿志告诉国际商报记者,2月8日正值2019年德国法兰克福春季国际消费品展览会开幕,是公司拓展新客户的重要平台。而且,通过参展还可以了解下一个季度全球消费品行业的流行趋势,为公司开发新品提供依据。现在,陈亿志只能通过邮件和老客户进行沟通,并为客户发送准备展出的样品照片。

  从中国国内来看,为避免疫情持续蔓延,阻断疫情传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各地的相关展会也已延期。

  2月1日,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理事会办公室发布公告称,原定于3月1日-4日举办的第30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延期举办。2月3日,广交会展馆发布消息“暂停一切展会活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疫情暴发以来,原定于2-3月份举办的大型展会纷纷延期,包括第102届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2020第十五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2020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第十六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2020年春季全食展、2020(春)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2020年中纺联春季联展等。 

  企业加快线上洽谈

  “我们年前就准备打造线上平台,这次疫情更让我们感受到线上开拓业务的必要性。”浙江达柏林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疫情发生之后,线下联系基本中断,与客户的沟通变得困难,通过线上拓展业务可以派上大用场。

  这是一家全力打造自主品牌的出口企业,主要产品是各类阀门。林海林介绍,公司以前主要通过展会等渠道拓展新客户,随着客户对品牌的依赖和沉淀,公司从去年开始启动线上销售战略。为实现这一战略,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开发大数据系统,可以将库存和产品生产等信息与相应客户实时共享,客户根据需要下单即可。“这个系统本来计划3月份试运行,现在看来要推迟一些,但一定会做起来。”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外贸企业并没有停止联络客户和开拓市场的步伐,线上渠道成为外贸企业最适宜的选择。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信息化系统在国内外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线上展示、洽谈和交易。线上联系有利于稳住老客户和开拓新业务,帮助外贸企业减少损失。但目前线上沟通并非企业开拓市场的主渠道,外贸企业正常开拓市场仍要待疫情结束。

  三花控股集团公共事务总监沈培生向国际商报记者反映,疫情暴发之后,国外客户普遍不接受当面拜访,商务方面的交流讨论一律改为网络视频交流,线上沟通毕竟存在较大局限性,企业期待疫情控制后能够当面拜访客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