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建议:文艺精品“走出去” 制定政策支持出海

发布日期:2024-03-07 16:34: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2024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鸿飞带来了《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的提案。

       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提质增效  

  对于许鸿飞来说,刚刚走过的2023年是意义不平凡的一年:他的雕塑世界巡展走过了第十个年头,已经走遍20多个国家、30多座城市,为世界带去来自中国艺术家的奔放表达。“幽默与爱是全世界的共同语言。”自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如何创新表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成为许鸿飞关注的焦点。

  许鸿飞创作的以展现中国普通民众生活、讲述当下中国幸福故事为主题的“肥女”系列雕塑作品,自2013年起,已在20多个国家56场个人雕塑展上展出。此外,从2019年至今,其创作的新春生肖主题雕塑作品已经连续六年在西班牙萨拉曼卡亮相,为西班牙带去欢乐喜庆的中国元素。

今年春节前夕,许鸿飞的雕塑作品《吻》被西班牙马德里中央公园收藏,世界巡展第56站“龙凤呈祥”同时在萨拉曼卡拉开帷幕。文化是国际交流的载体,艺术是文化传播的桥梁。每次出国交流都能为许鸿飞带来新的收获。海内外观众与艺术作品亲密互动的反应,都成为他提案灵感的重要来源。在去年全国两会上,许鸿飞提交了以《推动中国艺术“走出去”,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为题的提案。今年,如何以艺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继续成为他提案关注的焦点之一。

许鸿飞表示,近年来,随着对外交流日益频繁,文艺精品“走出去”也逐渐覆盖越来越多的国家,中国文化逐渐成为世界的关注。但文艺精品“走出去”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国际认可度不足、经费有限、传播渠道未能形成合力,难以产生持续的影响力等,亟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提质增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走出去、走进去、请出去、请回去、留下来”  

  为此,他建议:一是注重跟踪分析文艺精品出海之后的效果,从“走出去”到“留下来”。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包括五个步骤:从“走出去”“走进去”到“请出去”“请回去”,最终实现“留下来”。“走出去”是一种态度,要求作品具有世界共通性和个性表达;“走进去”是要进入当地的主流文化生活,而非浮光掠影般走过场;“请出去”指作品得到当地主流文化认可后,对方主动邀请前往展览;“请回去”则指艺术家拥有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让国外主办方不断邀请艺术家再次到当地展出;“留下来”则是让作品在当地生根发芽,产生持续的影响力。

       二是制定文艺精品出海支持政策。由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目前要先申报,获得立项后才会资助,资助资金拨付周期长,影响时效,且不资助个人演出展览。建议出台鼓励艺术家对外交流的政策,成立对外文化交流专项基金,对已经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作出积极贡献的艺术家给予专项拨款以表彰奖励,扶持有潜力的艺术家更勇敢、自信地创作文艺精品,更广泛地走进国际舞台,使其可持续为对外文化交流作贡献,并起到对后进者的示范效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