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合作

中国基建在拉美大地“笔走龙蛇”

发布日期:2024-02-19 11:38:27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近日,中交集团所属中国港湾参建的墨西哥玛雅铁路一期开通运营。玛雅铁路项目是墨西哥政府近年来全力推进的国家战略项目,也是拉美近代历史上由政府出资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企业承建的第一标段全长226公里,主体由中国交建下属的中国港湾承建,基础土石方施工使用的是中联重科的机器,铁路的通信系统由海能达承接。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开通仪式上指出,通常这种级别的项目在美洲需要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建成,虽然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新冠疫情等问题,但最终保质保量,并以创纪录的时间竣工通车。

  玛雅铁路中国标段的壮举足以引发举世惊叹,然而,这只是中国基建在拉美大地书写的众多鸿篇的一章。在巴西,在阿根廷,在古巴,在智利……哪里有流通需求,哪里就有中国轨道交通建设的脉络铺展。如今,中国基建这只如椽巨笔不断刷新,擘画拉美广袤大地的经济命脉。

  大型项目多路铺展

  自2013年推出至今,拉美33个国家中已有22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且有6个拉美国家在备忘录基础上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就“一带一路”合作重点领域作出部署。“一带一路”倡议广受拉美国家青睐很大程度上是缘于中国基础建设优势产能的转移。

  2023年7月,中国和洪都拉斯建交刚刚几个月,洪都拉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塞拉托即向中方表示,该国正在寻求投资者提供资金,以建设一条价值200亿美元,连接该国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的铁路线,这是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的一部分。

  2023年巴西国际铁路装备展览会在圣保罗举行。位于展厅中央位置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车”)展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多媒体显示屏、图片展板,生动详细地展示了新一代地铁、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磁悬浮列车、内燃动车组等各类型轨道交通产品和技术系统。

  进入巴西市场15年来,中国中车先后为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城市提供了668辆轨道列车。其中,为里约地铁1号线、4号线等提供的产品,保障了该市超过60%的运力。跨国工程咨询集团赛思达巴西负责人马耶福表示,“中国企业在拉美轨道交通领域有着出色表现,我们与中国中车在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开展了不少合作。我相信,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更多互利共赢。”

  2020年12月11日,在阿根廷时任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见证下,中国铁建与阿根廷交通部签约阿根廷圣马丁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商务合同,合同金额26.036亿美元。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拉美签署的最长铁路工程总承包项目,是中国企业在阿根廷承建的规模最大铁路改造项目,也将是首个综合运用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和中国设备建造的阿根廷铁路项目。

  2019年,中国设计和生产的铁路客车日前在“加勒比明珠”古巴正式投入运行,当地民众交相称赞。正式运行首日,乘坐崭新列车的古巴乘客由衷地对媒体说:“感谢中国!”随着鸣笛声响起,中国列车载着古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驶往前方。

  创新合作共获发展

  中国铁路海外发展以来,在施工技术及质量、成本控制、劳动生产率等方面较其它国家企业有较大的优势。数据显示,其它国家企业建设高铁成本一般在每公里0.5亿美元;而中国企业只需0.33亿美元,这还是按照350公里时速等级标准建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表示,拉美正处于工业化或再工业化的关键时期,但与其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太多,缺口太大。拉美矿产资源极其丰富,但是各矿区至港口的基础设施尤为落后,直接拉高初级产品的运输成本。这些既是制约拉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也是拉美迟迟未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因素之一。而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制造业正是中国的优势产能。中国在高铁、高速公路、港口、桥梁、水电站等基础设施上优势明显,在城市基础设施(比如城市环保照明、垃圾处理、现代安防系统和供排水体系等)方面有着产能先进、性价比合适等优点。可以说,中国的基础设施产能的转移与拉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诸多的契合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开展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步,一些标志性的项目开始出现。从中方利益来看,这些项目是中国在海外共建“一带一路”的标杆性项目,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这其中不仅凝结着建设基础设施的技术,还收获了在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管理经验。从拉美利益着眼,中国基建不仅极大地降低了他们的成本,还使得拉美在基建领域出现了一些跨越式的发展。另外,中国金融资本的进入,帮助解决制约拉美基础设施的资金不足的问题。2014年拉美进入经济低迷期,中国基建对其经济发展能够产生较大的促进就业效应。

  岳云霞表示,未来拉美市场上,中拉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更多地实现创新合作,开拓新的合作模式,收获双方共同的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