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合作

土耳其,下一个投资热点?

发布日期:2024-01-24 11:31:29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1月3日,土耳其首列本地化制造的高速城轨列车由中国中车集团土耳其分公司下线交付使用。作为土耳其境内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地铁车组,该生产线项目本地化程度高达60%,被视为土耳其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土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合作成果。

  去年9月,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总裁迈克尔·埃文斯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会面中,宣布阿里巴巴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向土耳其投资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5.8亿元。据了解,阿里巴巴计划通过旗下土耳其电商平台Trendyol在该国进行投资。阿里巴巴计划在土耳其安卡拉建设一个数据中心和一个物流中心,以及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建设一个出口运营中心。这些投资将为土耳其的电子商务和物流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不止阿里,中国企业小米已经在土耳其建厂。早在2021年年初,小米在伊斯坦布尔开办的工厂正式投产,截至2023年一季度,小米手机占土耳其市场份额的22%,位居第二,在当地创造了近千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智能手机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根据“一带一路”倡议,土耳其在金融、制造、能源、电子和基础设施领域吸引了众多中国公司。如今,土耳其拥有1200多家中国企业,在土耳其投资超过30亿美元。是什么吸引中国企业到土耳其投资?

  从2022年至今,土耳其通胀持续居高不下,2022年10月曾达到85.51%的峰值。2023年11月,土耳其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升至61.98%,创下2023年的最高水平。为了遏制高企的通胀,自哈菲泽·盖伊·埃尔坎2023年6月份担任央行行长一职以来,土耳其央行暴力加息,扭转了多年来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2023年12月,土耳其央行又将基准利率上调250个基点至42.5%,连续七次加息。土耳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评估认为,当前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已非常接近实现通胀率下降的目标,因此近期相应放缓了货币紧缩进程,并期待尽快完成此次紧缩周期。

  土耳其货币和财政政策回归正统以来,投资者对土耳其债务风险的看法(通过信用违约掉期来衡量)有所改善。1月13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对土耳其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上调至“积极”,理由是土耳其当局在经济政策上作出了“决定性改变”。穆迪对土耳其政府债务评级为B3,较投资级低六个级别。穆迪分析师Kathrin Muehlbronner和Dietmar Hornung表示,回归正统的货币政策改善了土耳其经济,减轻了主要宏观经济失衡的前景。他们表示:“尽管土耳其的整体通胀可能在短期内进一步上升,但有迹象表明,通胀动态正在开始转变,表明货币政策正在恢复可信度和有效性。”去年9月,惠誉将土耳其的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对该国的政府债务评级为B,较投资级低五个级别。去年12月,标普全球将土耳其的评级展望上调至“积极”,对该国的政府债务评级为B。

  得益于在经济和政治稳定方面采取的措施,目前土耳其已成为外国直接投资(FDI)的重要目标对象,许多世界知名公司开始新的投资。去年,世界著名快递公司DHL收购了土耳其包裹递送公司MNG Kargo及其子公司;联邦快递宣布将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建设新的全球航空运输设施;亚马逊在伊斯坦布尔图兹拉区开设了物流中心,投资1亿美元,该中心雇用了800名员工;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在欧洲西北部萨卡里亚省建立了第一家电池和可充电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工厂,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70亿土耳其里拉(2.4亿美元)。

  而且,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的加速推进,中国和土耳其之间的经贸往来在加强。去年12月在中国首届供应链博览会上,一支由约50人组成的土耳其商业代表团抵达北京参加了与中国的商业论坛。土耳其驻华大使以直接而坦率的方式呼吁中国加大对土耳其投资的力度。

  土耳其工业与技术部长穆罕默德·法提赫·卡西尔去年12月参观了位于中国安徽芜湖的奇瑞汽车公司。穆罕默德·法提赫·卡西尔表示,“我已邀请这家生产了25万辆汽车的企业来我国投资。我们将持续努力,致力于使土耳其成为电动汽车的生产基地。”

  在土耳其经商30年的土耳其中国总商会会长江小斌表示,“土耳其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央行没有外汇储备,贸易逆差达到三四百亿美元,通胀率很高。”江小斌对土耳其的营商环境褒贬皆有,但他依然认为,土耳其会成为下一片投资热土。而说到土耳其适合投资的行业,江小斌提起时下热门的光伏产业。“土耳其是一个日照非常充足的国家,很适合一些光伏企业来这里投资办厂。”

  去年12月访华的土耳其工业和技术部部长卡泽尔表示,中土两国在高科技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欢迎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赴土投资兴业。卡泽尔强调,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计划能够有效对接,从而进一步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供应链稳定。卡泽尔邀请中国高技术企业赴土投资兴业,并通过土耳其的地缘优势,进入欧洲和北非市场。

  不过,中国在土耳其投资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风险。

  一是政治风险,土耳其虽然整体稳定,但仍然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二是经济风险,尽管土耳其经济发展较快,但在全球经济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土耳其经济也有可能受到冲击。三是法律风险,尽管土耳其有相对完善的法律体系,但在某些特定领域,如劳工、环保等方面,法规执行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四是文化差异,中土两国之间存在明显的文化差异,包括商业习惯、价值观等方面。中国投资者需要尊重并适应这些文化差异,以避免可能的误解和冲突。五是知识产权风险,由于土耳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尚不完善,中国投资者可能面临知识产权被侵犯的风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