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合作

对外投资风险,中企如何应对?

发布日期:2024-01-03 08:22:22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走过2023年,中国对外投资“跑赢”全球投资大盘,展望2024年,中国对外投资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之势?

  “当前,尽管面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通胀水平居高不下以及国际投资环境不断恶化等多重挑战,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仍然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吕越说。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45.4亿元,同比增长18.4%(折合1156.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11.7亿元,同比增长26.8%(折合28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7%)。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2023年1-11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9552.2亿元,同比增长6.9%;新签合同额12513.8亿元,同比下降4.5%。其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848.9亿元,同比增长8.5%;新签合同额10412.7亿元,同比下降3.5%。

  “这一成绩反映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动荡中的坚韧性和适应性。”吕越认为,展望2024年,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活动时需要警惕三个方面的关键风险点。首先,全球经济的放缓趋势可能导致外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2024年或将成为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最缓慢的一年。对中国海外投资,尤其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来说,经济环境的潜在疲软将带来直接且显著的影响,不仅影响现有项目,还可能限制各国政府启动新工程的能力。其次,国际政治环境的不稳定性对企业的海外投资构成了重大威胁,包括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紧张以及国际关系的波动等因素,可能对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产生深远的影响。最后,重点区域政策的调整可能影响企业海外投资的市场规模和结构。2024年,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势头可能维持“分化复苏”的趋势。因此,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差异将直接影响其基础设施建设的意愿和能力,其政策调整可能改变发展目标和主要项目的开展。这或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在全球市场的拓展带来新的挑战。

  面对这些风险挑战,中国企业应如何应对?吕越给出了两点建议:

  一方面,推动海外投资的多元化和全球化布局是关键。特别是要与新兴经济体开展深入合作,这不仅是寻找新商机的重要渠道,也是响应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必然选择。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2023年和2024年的经济发展增速将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并将常态化高于发达经济体。“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因此,未来中国企业应继续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开展更广泛的贸易合作和投资探索。

  另一方面,聚焦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合作。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各国政府积极寻求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在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领域寻求突破。例如,越南政府推出了《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战略》《至2030年创新与科技发展战略》等政策措施,旨在增强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的竞争力。基于此,中国企业应考虑加强与潜在合作伙伴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合作,共同探索新的增长点和投资机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