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合作

十年来广州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达3.78万亿元 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9.5%

发布日期:2023-10-20 09:57:0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据统计,2013年至2022年,十年间广州市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累计总额高达3.7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从2013年的2641.7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693.6亿元,增长77.7%,年均增速达6.6%。今年前9月,广州市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470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1.5%。

  大湾区航运服务资源整合加快

  广州既是“千年商都”,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港口。其中,广州南沙地处珠江出海口和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南沙港作为广州的天然深水港,畅通了珠三角地区货物的国际远航之路,打开了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航道。

  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南沙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进一步凸显,粤港澳大湾区航运服务资源跨境跨区域整合步伐加快。目前,广州南沙港已开通外贸班轮航线超150条,有120余条“一带一路”海上航线,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港口,是华南地区沿线海运航线最多的港口之一,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链接枢纽。

  在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和更为低廉的运输成本支持下,广州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稳步增长,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将“出海口”搬到企业的“家门口”

  10月17日,49个装有洗碗机、空调、微波炉等家用电器的出口集装箱办结海关通关手续,从佛山顺德北滘码头出发,以“一港通”模式通过内河调拨运抵广州南沙港,随后直接搭乘国际货轮出口,运往马来西亚、摩洛哥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为进一步畅通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物流衔接,广州海关联合广州港集团推出“一港通”改革,以南沙港为枢纽港,珠江内河沿江港口作为支线港,形成“两港如一港”的作业模式,实现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精简了在沿海港口办理手续。同时,为支持“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省份城市解决口岸功能不足的实际困难,广州海关探索将“一港通”模式推广到内陆地区,内陆的生产企业只需要在当地或者附近的陆港就可以完成货物的申报、查验、放行等手续,通过铁路运送到南沙海港就可以装运出境,实现了将“出海口”搬到企业的“家门口”。

  目前,“一港通”已开通16条水运航线和贵阳、株洲、衡阳3条铁路线路,形成了以南沙港为枢纽港,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韶关等多个珠江内河码头为支线港的港口群,实现了粤港澳大湾区进出口货物的高效便捷流动。

  此外,广州南沙相继开通“湘粤非”国际海铁联运通道、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等多式联运通道,搭乘进口中欧班列来到广州南沙的货物,可以直接装运国际货轮发往东南亚地区的海港;经国际海运来到南沙的货物,也可以换乘中欧班列发往中亚和欧洲。在广州南沙,实现了“一带”和“一路”的无缝衔接,也形成了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内陆、联通全球的物流网络体系。

  为进口货物提供快捷物流通道

  广州不仅有南沙港等航线众多的海港,还有体量庞大的空港,为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口货物提供了快捷物流通道。10月18日,一批自厄瓜多尔进口的火龙果搭乘航班飞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卸货后迅速运往位于机场北区的特殊物品集中查验场。早在现场等候的海关关员仔细核对货物信息。随后这批查验无异常的水果顺利办结通关手续,运往江南果菜批发市场上架销售。

  为保障进口货物安全顺畅通关,广州海关主动对接口岸企业,及时掌握企业进口计划和需求,全面实施“提前申报”和货物通关作业无纸化申报模式,简化申报手续,压缩通关时间,并持续优化监管模式,开辟农产品进口“绿色通道”,设置水果、活鱼虾等鲜活易腐农产品冷链监管场所,推行“5+2”预约查检、抵港直卸、快速响应等作业模式,助力货物快速提离,满足老百姓的消费需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