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发布

发布日期:2023-10-11 11:45: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已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

  丛亮表示,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成果实打实、沉甸甸。

  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建成并投运,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丝路海运”国际航线网络遍及全球,“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

  当前,我国与共建国家持续深化规则标准等领域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中国与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1份自贸协定,与65个国家标准化机构以及国际和区域组织签署了107份标准化合作文件,与11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光明。丛亮表示,中国将继续与所有共建国家一道,建设更加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包容伙伴关系、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廉洁共建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加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