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合作

“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两大关键点

发布日期:2023-09-15 09:58:38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中国新发展阶段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与国际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落地实施历经十年,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须抓住“共建”与“高质量”两个关键点。

  “共建”代表以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共同参与建设。目前中国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对于努力求索现代化道路的众多发展中国家而言,“一带一路”是一个真正以“发展”为核心的合作机制与开放平台。目前,海湾国家、非洲国家、拉美国家等正逐步加大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力度。中国需要与更多国家从达成合作共识推进到实施阶段,将合作意向落地为具体的共建合作项目。从中国国内来看,还应鼓励各区域、省市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与国内区域协调发展与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内外呼应,形成内外资源流动、经济联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共建“一带一路”将突出更多“多边性”。“一带一路”倡议覆盖多个区域合作机制,如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东盟、中国-中亚合作机制、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等。通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双边合作,发展重新回归国际合作核心议题。与区域性国际组织与多边机制结合,兼具灵活性与务实性:以双边合作积累务实合作经验与良好实践,并通过区域性多边平台机制提升形成区域性广泛议题共识;通过双边合作探索合作模式创新,为区域性规则与机制建设积累“一带一路”方案,并通过推广复制反馈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实践形成良性循环,成为共建国家参与全球经贸治理的可行与有效方式。近年来,在全球疫情、地区冲突与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交织作用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缓慢。“一带一路”建设聚焦发展核心主题,围绕教育、减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提升了共建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与能力,为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突出贡献。未来,还应加大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与联动,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多边性”特性。

  “高质量发展”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目标的更高期待。过去十年间,“一带一路”建设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与共建国家在道路、航空、管道、水电等大型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合作,为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中国还将加强在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与能力援助,以新能源、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助力参与国家的工业现代化与经济多元化,以规则规制标准合作、文化交流互鉴提升“软联通”,与共建国家合力推进提升全球治理中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和影响力,维护多边主义。

  在当前充满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共建国家“抱团取暖”、推动南方国家经济发展与开展国际合作提供重要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稳定性预期。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精准定位合作诉求。中国与非洲、拉美、海湾等国家和地区深入合作,须警惕来自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等干扰手段,并更加精准定位相关国家的核心利益诉求,打造更加高质量的合作。通过稳定的经贸往来实现与大多数国家的互利共赢。同时,加强与欧洲发达国家开展第三方合作,凝聚广泛合作共识。二是与国内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其他重大区域战略呼应。稳步推进国内区域协调、经济高质量发展,守住中国对外开放发展的基本盘。三是推进“一带一路”与更多区域合作机制对接。加强与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东盟、非盟、阿盟、拉盟等区域性国际机制的对接合作,通过多边框架积极拓展合作空间和活力,与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共同推进全球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四是通过制度性构建,维护经贸稳定与安全。推动与中国企业投资较多的国家商签双边经贸协定;借助双边合作项目投资契机,推动世贸组织《投资便利化协定》的实施落地,提升区域性整体营商环境。五是重视国际舆情引导与媒体合作。打破西方舆论话语权封锁,真实展现“一带一路”建设面貌与成果,增进文化艺术交流,推进与共建国家民心民意联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