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合作

“一带一路”十周年:聚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9-12 07:39:09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系列谈

  2013年9月至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相继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2020年5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新征程,扎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能够进一步发挥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拓展对外开放广度深度,更好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现实考量

  作为顺应国际形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部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与世界深化合作的新征程。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尽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治体制、经济发展、历史传统、文化宗教等领域存在诸多差异,但中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契合了沿线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期望,受到了沿线国家的认同与欢迎。覆盖的国家和组织日渐增多,政策沟通意愿不断增强,设施联通稳步推进,中欧班列畅通运行;贸易投资不断增长,经贸合作日益深入;资金融通规模不断扩大,国际金融合作愈加密切;民心相通显著增强,友好合作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开放、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以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贸易和国际产能合作平台。

  但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激烈的竞争。气候变化、生态失衡、环境污染、人口爆炸等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供应链“断链”“缩链”“弱链”问题突出,全球贸易循环链条受到严重冲击。一些国家秉持零和博弈的思维定势,执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政策,掀起了“逆全球化”风潮,在贸易、资本、关键技术和人才方面实施“脱钩”,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对此,必须精准施策,疏通堵点、防范风险、统筹安全与发展,使“一带一路”建设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升级至精工细作的“工笔画”阶段,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内在逻辑与辩证关系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实现更深层次改革、更高层次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内在逻辑上是统一的,都是用循环来实现畅通,用畅通来创造价值。

  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可以引领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因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能够推动中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助力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有效激活消费市场、扩大内需,助力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确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助力互联互通布局不断完善,加快数字经济、信息社会的建设步伐,实现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还可倒逼国内相关区域健全数据、资本、知识、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按贡献进行分配的体制机制,并加快这些生产要素的共建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为技术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减贫、反腐败、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同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国统一大市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不同的区域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业合作提供了机遇。其中,京津冀区域作为中国的“首都经济圈”,在政策沟通中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一带一路”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战略对接,可以持续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牵引,从而更有效地把控“一带一路”的推进方向、力度和节奏;边疆地区能充分利用其内引外联的桥头堡优势,链接内地先进高效的产业体系,推动生产要素的有序流动和高效配置,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东部沿海地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可以增强对外开放功能,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能更好地发挥香港、澳门作为自由开放经济体和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优势,可以切实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不仅如此,中国正在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地提高了产业的专业化分工水平,推动了产品的更新换代,能更加契合沿线国家的诉求,提供更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

  总的来说,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互支撑,相得益彰,形成了一脉相承、同频共振的关系。

  路径探索与目标展望

  2021年11月召开的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实现高标准目标方面,应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大力推进中外标准互认,提高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等方面,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对接;促进政策、规则、标准联通,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制定服务贸易标准,完善数字金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标准;衔接我国在内外贸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形成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的格局。

  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实现环境、安全、经营策略可持续。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提供强大动能。在推进对外投资合作中,加强新能源、节能环保、绿色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打造智能低碳的新型基础设施;在经营策略上,采取属地化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提高发展韧性;善用多边金融机构,实现多种融资模式共存,提高融资灵活度。

  在实现惠民生目标方面,沿线国家认同并积极参与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此,既要开发经济可行性高、社会效益好的标志性“大而优”项目,又要着重开发项目规模小、周期短、经济和社会效益好,便民利民、惠及民众的“小而美”民生项目。充分考量当地文化、环境、经济等因素,聚焦清洁能源、农业经济、卫生健康、文化教育等惠民生领域,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流效率和交通便利度,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商业机会;通过可再生能源项目,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加清洁的能源,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引擎;通过教育和培训项目,提高当地教育质量和水平,增强当地居民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通过医疗卫生项目,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通过信息和通信技术项目,提高当地居民的信息获取和交流能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高各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中国在推进全球发展合作事业中更好扮演自身角色,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行稳致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