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合作

“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不停工

发布日期:2020-03-03 17:31:35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并没有影响“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序推进。春节以来,云南在建的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大临铁路、弥蒙铁路等在建铁路项目的170多个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点中,有144个施工点不停工,1.3万名建设者始终奋战在一线,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

  虽然疫情造成云南省内部分道路封闭、货物运输受限等,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和各施工单位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沟通协调,进一步强化路地联防联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设推进,尽可能减小疫情造成的影响。

  中老铁路项目正是积极防控疫情、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项目有序推进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在2月21日举行的商务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上表示,疫情发生后,商务部持续跟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情况。目前来看,“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总体是平稳的,没有发生大范围项目延期的情况。

  数据显示,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较快增长。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92.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9%,同比增长123.5%。

  疫情发生后,很多“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向中国提供了积极的支持和帮助。不久前,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发表主席声明,对中方抗击疫情的努力表示支持,并强调东盟各国应齐心协力应对疫情。金砖主席国俄罗斯也在主席声明中称,代表金砖国家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表示支持。

  而就疫情的发生给“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带来的挑战,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各方对疫情本身的认识以及应对方式还在不断探索和完善,相信能够在实践中尽快找到最佳防控模式。前期对疫情的心理恐慌引发了很多国家对中国采取限制性措施,给跨境人员、物资的流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后期,随着各方在协同应对的过程中继续完善对接与配合,疫情对全球经贸合作、相关项目的影响和冲击也会进一步降低。

  全力保障运行

  疫情发生后,商务部推出一系列支持“一带一路”发展的务实举措,以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

  储士家在2月21日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说,为降低疫情影响,保障“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实施,商务部采取了多项举措:严控疫情输出。要求项目实施企业认真开展派出人员排查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减少人员轮替和暂缓外派,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发挥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作用,设立海外疫情应对快速反应机制,广泛搜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及时应对。加强双边协调。与东道国相关政府部门加强沟通,为项目所需人员入境和设备物资通关提供便利。做好企业服务。协调中介机构为项目实施主体提供法律等咨询服务,发挥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作用,加强运行监测、风险提示、应对指导和服务保障。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是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平台。2月10日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境外经贸合作区相关单位建立疫情防控联动工作机制,并对切实做好合作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周密表示,疫情不会改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合作的大趋势。可以看到,当前多数国家对协作抗击疫情有着共同的愿望并采取了实际行动。各方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对今后更好地应对和减少一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冲击提供了借鉴。今后国际社会可能会更加关注和相应调整国际经贸规则制度,以应对疫情等全球突发性灾害对国际经贸造成的冲击。另外,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次疫情所造成的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也有利于中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例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对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新业态的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