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对外合作

海外投资提质增效多点着力

发布日期:2020-01-07 11:01:01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目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高水平开放是当前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积极拓展海外投资的新模式。加快培育企业国际竞争的新优势是当前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而其重点在于加快提高企业海外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在全球化智库(CCG)近期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0)》中,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认为,“走出去”企业要把握好诸多重点。

  霍建国表示,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不均衡复苏阶段,市场波动和震荡十分剧烈,发达国家仍未最终摆脱危机的束缚,美国经济虽然近两年保持了增长势头,但仍存在众多深层次的矛盾,金融资产泡沫和政府债务风险仍是困扰美国经济的主要矛盾。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的美国优先的极端保护主义政策将带来新的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摩擦的矛盾及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态势将对投资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企业在进行大规模投资后,一旦政治经济形势恶化,将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中国的投资企业一定要全面了解把握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努力把控好投资目的国的政治、法律、经济状况,并对这些发展变化有准确的判断和把握。”

  “中国企业一旦决定参与海外投资项目,必须有一个统筹的战略考虑。”霍建国认为,企业首先要有明确的发展定位和思路,把握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主业。在进入市场前,应制定详尽的产品战略和市场战略,并要经过充分论证。其次在具体项目启动前要做好可研报告,如企业不具备这种能力,应委托专业咨询团队或机构完成。“企业在这方面支出的费用同在项目上交学费比起来还是微乎其微的。”此外,针对服务领域的投资,关键是要把握好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

  “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为世界提供了有效的经验。”霍建国表示,数据显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外商在华投资的70%是以合资的形式进行的,此后控股和独资的形式逐渐上升。“而且在投资进入市场的初始阶段,对当地合作伙伴的选择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霍建国建议,企业在海外兼并收购过程中,较明智的做法是尽量避免全额收购,采取分步兼并收购的方法,如先入股一定的比例,待经营的前景比较明朗时再进行增资控股。

  在霍建国看来,海外投资在起步阶段最好先以合资的形式为主,学会与当地企业分工合作,并且要慎重选择合作伙伴,特别是在一些敏感领域的投资与在当地没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的配合是十分复杂和艰难的,有时甚至会付出较大的代价。此外,无论在海外经营独资企业还是合资企业,都要深入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文化风俗习惯,并且要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合规经营,不能有侥幸心理。“在这一点上要密切与当地的合作伙伴沟通合作,尽量采取属地化管理的模式,加快融入当地社会,逐步树立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

  在海外投资兼并过程中,霍建国提示要注意两方面风险,即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不了解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和财税制度所导致的经营困难或财产损失属于外部风险,人员安排不当或主要负责人水平和能力有限所导致的经营亏损属于内部风险。此外,在当前形势下,在海外兼并收购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杠杆过大操作,特别是负债很高的一些企业,更要严格限制超规模贷款收购的做法,应鼓励采取多渠道融资的方法,避免企业遇到债务问题后直接对银行造成影响。

  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实践中正在发展壮大,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当前中国企业参与海外投资兼并收购仍是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趋势。相信在企业普遍提高风险意识的前提下,在管理层不断改进完善监管制度、提高服务水平的条件下,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定将行稳致远,只有企业尽快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才能不断地巩固和提高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